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稳裕保本拟任基金经理王予柯:做好大类资产配置 在股债中寻找机会

2016年05月30日 06:5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王予柯表示,目前债市调整给保本基金带来建仓良机,可以通过流动性好、弹性高的交易性品种来积累安全垫;中长期来看,需要综合关注信用债、利率债等各品种的投资机会,获取稳健收益;在权益资产方面,阶段性重视稳定、低估值的大消费类行业的防御价值,力争获取绝对收益。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投资市场通常分权益投资和固定收益投资两大阵营,极少数人能在这两大领域都能“出彩”。广发稳裕保本拟任基金经理王予柯正属于这种“少数派”,他运作这类遵循“先保本后升值”投资策略的基金颇具优势。

  王予柯表示,目前债市调整给保本基金带来建仓良机,可以通过流动性好、弹性高的交易性品种来积累安全垫;中长期来看,需要综合关注信用债、利率债等各品种的投资机会,获取稳健收益;在权益资产方面,阶段性重视稳定、低估值的大消费类行业的防御价值,力争获取绝对收益。

  做好大类资产配置

  王予柯有近10年证券从业经验,2007年1月加入广发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历任固定收益部债券交易员兼研究员、机构投资部、权益投资二部及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及基金经理,先后管理过企业年金、债券专户、公募二级债、打新策略基金等产品,在股票及债券投资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除了管理公募基金,我还管理过较长时间的企业年金。企业年金就是一类偏绝对收益的产品,既要在股债两大类资产寻找机会,还要注意风险控制不能亏本。”王予柯说,自己的投资风格更偏宏观交易,追求资产配置的风险收益性价比。他表示,无论是权益类还是固收类资产,都需要从市场趋势和经济周期把握其所处的位置,综合考虑资产价格后再进行投资。例如,2013年6月中旬钱荒之际,他从自上而下的宏观层面判断债市存在调整压力,提前将债券资产转移配置到存款上,防止了产品净值的大幅回撤。

  在“追求资产配置的风险收益性价比”理念的支持下,王予柯管理的广发安宏回报今年获得超过2%的正收益。2016年一季度股债两市均出现震荡整理,他本着流动性管理的原则,择机配置部分性价比高的信用债券,在一定程度上回避了债市信用风险爆发所带来的损失;在权益类资产中,他侧重于配置防御性较强的消费板块,捕捉到近期消费类板块上涨带来的收益。

  债市震荡利好建仓

  保本基金运作的关键是积累“安全垫”,这不仅决定了保本基金安全系数,也直接影响到未来收益。在王予柯看来,积累“安全垫”的核心是布局债券市场,当前债市调整给保本基金带来建仓良机,可以布局弹性好、流动性高的交易性品种。

  “债市自4月以来加速调整,多重风险集中释放,虽然近期有反弹,但市场情绪谨慎,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债市仍会维持窄幅震荡走势。”王予柯说,对于新基金来说,可以寻找有利时机建仓,一方面,可以配置高等级的信用债,获得票息收益;另一方面,在波动中把握交易性机会。近期,债券市场恐慌情绪有所好转,一级市场情绪也重归平静,利率债收益率从高点回落,预计未来债券市场会进入一个平衡震荡期,收益率维持中等幅度的震荡。

  王予柯认为,短期应重点关注经济基本面改善的持续性,预计未来资金面不会收紧,但也难再进一步宽松,二季度需警惕监管政策变化、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导致大类资产配置切换加速、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带来的风险。他说,信用风险仍处于高发期,行业、个券信用利差分化,需要精耕细作来控制风险,把握机会。

  王予柯表示,长期来看,经济能否企稳还尚待观察,股市、大宗商品等资产目前价格并不便宜,债券市场进入平衡震荡期,从资产配置角度看,债券品种仍有相对优势,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

  股市看好偏消费类板块

  在债券资产打底做安全垫的基础上,如何通过权益类资产增强收益?王予柯认为,今年股市的存量资金风险偏好下降,稳定的行业、低估值白马股成为资金的避风港。

  “经历了去年的股灾、今年初的熔断,A股大幅波动或告一段落。不过,横向比较,股票估值依然不便宜,总体需要谨慎。”王予柯表示,目前更看好偏消费类板块,白酒、大消费、农业等板块近期表现较好。他说:“在震荡市中,一方面要做好资金管理,另一方面要挖掘结构性机会。目前市场偏好消费类行业,这种机会就要积极把握。”

  王予柯说,他的投资风格是从宏观角度把握板块性和主题性机会,先考虑择时,再考虑选股。由于保本基金对净值下跌的容忍度较低,一旦选错重仓标的并遭遇市场极端情况,净值回撤就很大。从基金稳健运作的角度考虑,持仓要相对分散,而有把握的标的并不多,这也对基金经理的资产配置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展望未来,王予柯认为,随着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宏观交易策略会越来越重要,将密切关注宏观基本面的变化,及时跟踪资产价格变化、资金面变化、风险事件,同时,遵循公司针对保本基金建立的风控制度,确保基金稳健运作。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发稳裕保本拟任基金经理王予柯:做好大类资产配置 在股债中寻找机会

2016-05-30 06:57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