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掘金医疗保险公司不甘错失 多险企三模式抢滩布局

2016年05月29日 08:04    来源: 中国网    

  资料图(中国网财经 制作)

  中国网财经5月28日讯(记者 郭伟莹) 今年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健康中国战略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清晰路线图。保险业也投入到了健康中国的建设中来。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保险公司主要通过直接控股医院、与医疗机构战略合作、成立健康管理中心等模式实现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布局。

  对于险企直接控股医院这种模式,专家表示,此举能够弥补健康险产品定价信息不足的缺点,还可以实现患者客户群和保险客户群的资源对接,同时可避免“病人联手医院骗保”的道德风险。

  模式一:控股医院

  随着阳光保险的阳光融和医院开业,“保险+医疗”模式再次受到行业关注。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泰康人寿、 新华保险 、 中国平安 、阳光保险、中国人保、 中国人寿 、中国太平、 中国太保 等在内的多家险企都已在医疗行业有所布局。

  虽然目前不少险企在医疗健康产业均有所布局,但参与方式确有很大不同。以阳光保险为代表的险企,通过控股医院来实现,近日其投资控股的阳光融和医院在潍坊正式开业。这其中还包括泰康人寿。资料显示,泰康人寿于2015年9月耗资50亿元战略入股南京仙林鼓楼医院,获得80%股权,同时获得国内险企第一张公立三甲医院牌照。泰康人寿表示,战略投资南京仙林鼓楼医院,是其医疗版图布局的良好开端,更是区域服务模式探索实践的有益尝试。

  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教授朱铭来表示,目前国内健康险公司对健康险产品的医疗费用管控、诊疗路径等尚未有足够了解。险企参股设立医院,能够助其掌握真实的医疗数据,弥补保险产品定价信息不足的缺点。同时,还可以实现患者客户群和保险客户群的资源对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教授王国军也表达了上述观点,他表示保险公司有较强的客户、资本和社会资源等,险企在医院控制管理、整合优质医疗资源、控制费用等方面能够发挥良好作用。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则表示,险企布局医疗健康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国内健康险产品一直处于“强医院,弱保险”的状态,病人联手骗保的现象不无发生,保险公司控股医院,可以避免发生类似道德风险。

  模式二:与医疗机构战略合作

  除控股医院外,多家险企还选择与国内外大型医疗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医疗健康方面的资源整合。

  2015年5月阳光人寿与拜博医疗集团有限公司、中间带(北京)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推出牙科医疗保险新产品;9月,北大方正人寿与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签订战略合作;11月,中国太保与海南骨科医院达成战略合作;2016年1月,中国人保集团旗下健康险公司则先后与上海浦南医院、北京友谊医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2016年2月,中国人寿旗下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医疗健康领域进行全面合作,协力探索“保险+医院”的创新合作模式,打通医疗服务、医疗保险和健康管理,同时为医疗改革探索了新体制和新机制。

  不久前,新华保险还首创医联体模式,旗下子公司新华健康与青岛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共同打造医联体。

  专家对此表示,考虑到“隔行如隔山”等现实因素,险企通过与医院战略合作,来满足企业自身发展诉求,也不失为一种解决方案。

  模式三:成立健康管理中心

  除医院层面的布局外,不少险企还从健康管理中心这个层面来实现医疗健康领域的布局。

  新华保险自2012年发起设立新华卓越健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已在全国16个省市开设健康管理中心。中国人保集团也早在2012年与 康美药业 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成立健康管理公司。

  2015年8月,泰康也成立了健康管理公司。2015年10月,农银人寿与上海健康医学院在京举行签约仪式,宣告农银人寿上海健康管理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近日,信诚人寿推出普惠型健康管理平台,包括健康测评中心和在线问诊中心。

  除上述模式外,险企还通过其他模式实现医疗健康布局。中国平安另辟蹊径,从“医生”层面直接切入,创新推出O2O健康医疗服务平台平安好医生。平安健康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涛表示,平安好医生将通过改善医疗供给,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推动健康大数据应用,凸显险资的背景优势,探索打造健康保险业务与健康管理产业链所组成的服务闭环。日前,平安好医生完成5亿美元的A轮融资。

  另外,有险企还设立了相关的产业基金。行业首支产业基金阳光融汇医疗健康产业成长基金由阳光保险于2015年设立,规模50亿元,主要投向医疗健康产业链中的成长期企业股权。

  综合来看,以上模式并非孤立,不少险企都同时使用了几种模式,尤其以阳光保险、泰康人寿、新华保险为代表。未来险企在医疗健康领域的表现,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掘金医疗保险公司不甘错失 多险企三模式抢滩布局

2016-05-29 08:04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