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未闻“墙外花香” A股沉醉“小步舞曲”

2016年05月26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外围股市普遍大涨的暖流似乎并未带动A股市场,昨日沪深两市高开并冲高后很快便再度步入跌势,午后跳水步伐进一步加快,在 银行 和非银金融板块“苦苦支撑”下才企稳回升,但最终依然未能翻红。不仅如此,沪市成交额继续萎缩,不足1200亿元,再创阶段地量。其实近期以来A股“跟跌不跟涨”已经成为惯例,市场人士认为,这与当前市场情绪极度低迷和谨慎密切相关,弱势格局下市场一般对利空反应更加敏感。此外,考虑到近期盘面热点的快速轮动,以及量能的极度萎缩都将对市场造成掣肘,短期“小步舞曲”走势料延续。

  高开低走沪市成交创4个月新低

  本周二市场再度步入调整状态,昨日虽然在外围市场走强带动下高开并冲高,但跌势难转,最终依然维系了近期以来的缩量盘整状态。昨日沪深两市均小幅高开,上证综指直接站上了5日和10日均线,盘初一度快速上行,但在即将触及本周一高点时却突然由升转跌,午后更是出现快速跳水,直逼本周二最低点,随后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板块化身“护盘侠”,逆势上涨,煤炭、钢铁等板块紧随其后,股指随后便企稳回升并翻红,但尾盘再度回落,最终下跌0.23%,收报2815.09点。

  盘面来看,“乱”和“地量”成为昨日行情的关键词。一方面,昨日盘面主线“乱”。从行业角度来看,上午的计算机、通信和商业贸易涨幅居前,午后银行股和券商股逆势顶上、强力护盘,但很快煤炭、钢铁板块一度赶超。无论从风格还是逻辑上,昨日盘面主线都难以用清晰来形容。

  另一方面,虽然市场走势出现多次反转过程,但量能却继续维持低迷,沪市更是创下了阶段地量。昨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3715.00亿元,与周二基本持平。其中,深市成交额小幅上升至2537.52亿元,但是沪市成交额大幅回落,甚至不足1200亿元,以1177.48亿元创下今年以来的第二低位,如果刨除1月7日“熔断”的成交额,则是刷新了2014年10月27日以来的最低成交额。

  从技术面上来看,昨日上证综指跌破5日均线,均线呈现出空头排列,再加上盘中脉冲式的反弹和成交额的地量,凸显了当前市场人气低迷,观望情绪十分浓厚。有市场人士表示:“A股当前已经进入了上涨没钱,下跌无力的困局当中。”

  对此, 招商证券 指出,市场整体延续5月10日以来的横盘震荡格局,不但没有赚钱效应,连亏钱效应也不明显,呈现人气散尽、资金休眠、套牢筹码“诈死”特征。不过筹码也没有明显的恐慌情绪,错过局部高点后,因为震荡空间狭窄,宁可等待下个高点,也不在通道内部折腾。 国联证券 也表示,鉴于成交金额持续维持在低位,市场也跌不下去,表明风险偏好已经很难继续下降,市场在 2800点附近并不愿意大幅卖出,显示风险偏好接近临界低点。

  谨慎情绪仍在 A股独跳“小步舞曲”

  其实本周三,A股外围市场暖意浓浓,但“墙外开花墙内不香”特征凸显。在周二好于预期的美国 房地产 数据、欧元汇率走低及金融股大幅上扬影响下,美欧股市大幅收高,美股三大指数周二更是创下了两个多月来最大单日涨幅, 恒生指数 昨日也大幅跳空高开, 全球股市纷纷升至两周高位。但A股对此反应却仅仅是高开短暂冲高后便快速回落,与外围市场的表现形成鲜明对比。有资深投资顾问向记者表示:“A股相对封闭,与国际市场联动性并不大,主要还是对A股投资者心理造成影响。当前跟跌不跟涨的情况,与弱势格局下投资者对于利空消息更为敏感有关,同样地,牛市则是跟涨比较多。”

  除跟跌不跟涨以外,锂电池、稀土永磁、新能源等题材概念的频繁“一日游”,热点持续性较差以及轮动较快,恰恰是典型的存量博弈弱势格局的特征。再加上投资者整体观望态势比较浓重,风险偏好仍等待修复,近期大盘反弹表现十分“短命”,持续处于缩量筑底的状态,市场缺乏领涨主线。

  不过至此,自5月10日以来,上证指数在2800-2850点之间的盘磨过程已历经12个交易日,期间虽然出现过3次盘中跌破 2800点,但尾盘均成功收回,这一方面表明2800点平台较为扎实,但同时“久盘必跌”的“阴云”恐再度笼罩,对投资者心理造成影响。

  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从2008年、2009年和2013年三次阶段低点的情况看,往往是“地量”后才真正见到“地价”。如果6月美联储加息 ,不排除A股还将面临“最后一跌”并再度探底的可能性。因此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不要盲目抄底。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