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中资券商排队等候登陆H股

2016年05月25日 08:26    来源: 深圳商报     詹钰叶

  近期香港市场表现持续低迷、交投清淡。在这一背景下,根据港交所的披露,目前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及招商证券这3家中资券商依然在排队等候上市。去年上市的两家中资券商仍处于破发价,考虑到当前的市况,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这一阶段IPO的中资券商,不会重演去年华泰证券与广发证券的高发行价,但港市投资者对中资券商的关注度并没有下降。

  根据港交所披露的数据,目前在等待上市的3家中资券商分别是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及招商证券,但尚未确定招股细节。有消息人士透露,光大证券H股招股时间表已初步敲定,将于6月初在港交所进行上市聆讯,6月中旬路演,6月底挂牌;本次拟发行6.8亿H股,并设置了不多于1亿股超额配售权。东方证券公告显示,拟发行不超过10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普通股。招商证券本次在港最高发行规模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5%,即发行规模上限为10.25亿股;还可以行使最高可达H股发行总数15%的超额配售权,超额配售最多可达1.54亿股。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招商证券总资产、净资产在中资券商中分别排名第八和第九,净利润排名中资券商第七;光大证券净利润排在华泰证券之后,为第九名,东方证券紧随其后,排名第十。

  去年上市时无限风光的华泰证券与广发证券在港市走弱的情况下也无力回天。据统计,华泰证券H股自去年6月上市至昨日收盘,累计下跌42.99%,同期恒生指数累计下跌27.69%;广发证券H股自去年4月上市至昨日,累计下跌37.06%,同期恒指跌20.36%。截至昨日收盘,华泰证券H股报14.68港元,较当初的发行价24.8港元减少40.81%,H股收盘价较A股折让33.35%;广发证券昨日收16.68港元,较发行价18.85港元减少11.51%,H股收盘价较A股折让7.91%。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去年在港H股招股场面火爆,公开招股分别获得了280倍、180倍的超额认购。另据记者统计,从市盈率与市净率的变化看,截至昨日,华泰证券与广发证券H股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9.1倍和8.74倍,而去年年报显示两公司市盈率分别为1.36倍和1.63倍。

  一位不便具名的港股分析人士指出,当前香港市场表现较弱,投资者信心不足,预计今年上市的中资券商不会重演去年火爆场景。“但是需要注意,去年华泰证券这种定在招股价上限的场景在今年还是不太有可能出现的”。另外,对于投资者来说,现在反而是布局这类优质股票的好时机,尽管大市低迷,但公司的质地优秀,愿意等待的投资者可考虑。

  香港富昌证券中国业务部总监庄少峰表示,从投资者的表现看,无论是香港本地投资者,还是国际配售部分的投资者,都十分青睐大型券商。尽管当前大市和券商股处于低迷状态,但不排除有偏好中长线的投资者将此视作是申购的良好阶段。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