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别人家公司:华泰证券发103月年终奖 招商人均薪酬百万

2016年05月20日 14:30    来源: 新浪财经    

  “三年不开张, 开张吃三年”?不止!

  昨夜子时,一则两周前的旧闻在网络传出。经曹山石等大号转发,多个券商高管转载,已经引起行业震撼。

  网络传图显示,华泰证券有人斩获103个月年终奖。此消息一出,招商证券等员工,纷纷表示要讨薪,因为目前公司年终奖尚未到位。

  数据显示,22家纳入统计的上市券商2015年合计营收达3854亿元,实现净利润1580亿元,均全面超越此前三年(2012年——2014年)总和:营收3498亿元,净利1187亿元。

  随着业绩的大丰收,上市券商员工薪酬亦水涨船高。以年报中应付职工薪酬指标计算,广发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等多家券商员工总薪酬翻倍。如广发证券2014年应付职工薪酬为32亿元,2015年则暴增至78.1亿元,增幅高达144%。

  从人均薪酬来看,招商证券、广发证券、中信证券等多家大型券商人均薪酬靠前,其中招商证券人均薪酬超过百万元。

  不过,并非所有券商从业人员都充分享受了这波牛市红利。以直接拉大券商员工收入的年终奖为例,不同券商、同一券商不同业务线、新老营业部之间的年终奖可谓天差地别,有人拿到“手抽筋”,有人仍不知道年终奖为何物。市道虽好,有一种年终奖仍然叫别人家的年终奖。

  较之不同券商员工之间的比较,同一公司的员工待遇也大有不同。据悉,华泰证券103个月年终奖或许只是个案。

  不久前,一则“华东某大券商投行部近日发了年终奖,其中有两位数的员工收到的金额是4块钱。”的传言在财经圈内流传,受到业内人士热议。有记者从接近该大券商投行部的人士处得获得一种说法,但公司过年时候有发过2万元的过节费。

  “比如一个再融资项目,人员结构按照3-4个人搭配。收取的再融资费用,在扣完费用后假设是500万元,其中假设4%(各机构比例不同)的比例即20万元,是给项目承揽人员,12%即60万元,由项目组三四个成员分,人均20万左右。”上述资深并购部负责人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举例,承揽人员一般不包括在项目组成员中,也有重合的,即是承揽也是承做的。

  “所以,年终奖拿多少,取决于一年内做了多少项目。一般一个再融资项目的周期在半年左右。”该负责人补充说。

  综合目前多家券商年终奖发放情况,2015年券商终奖仍然是多寡不均,有人数钱到手抽筋,有人却已哭晕。

  除了各券商之间年终奖的多寡不均,券商内部各业务条线的年终奖也大有差别,2015年证券业收入流行三句话:做IPO的比不过做并购的,做并购的比不过做债券承销的,做债券承销的比不过做债券交易的。

  也因此, 2015年证券行业个人年终奖最高金额就诞生在债券自营领域。据一位债券圈内人士介绍,某券商一位债券交易负责人,2015年奖金可顶上此前在原公司十年的收入。

  其实第一次听闻券商员工年终奖能拿到八位数时,已是六年前,当时有家中型券商某个部门年终奖超过3000万的,就至少有三位员工。(财经新干线)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