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统服装业卡思迪莱转型升级高端警用装备

2016年05月18日 14: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5月17日,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展在北京召开,来自北京润泽金松装备研究院的“作战机器人”参与展览。据了解,润泽金松装备研究院是江苏卡思迪莱集团专门从事军民融合项目的研发机构。面对竞争日益激励的服装行业,这家传统服装企业想要通过创新谋求新的出路,自2009年起就瞄准了高端警用装备以及军用服装市场中的新兴科技装备领域。

  据悉,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卡思迪莱完成了地面40个方队中的37个阅兵方队阅兵服制作生产,涵盖了陆、海、空、火箭军及武警参阅官兵。

  “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江苏卡思迪莱集团董事长从金林说,“我们在多年积累的定制服装经验基础之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大了高科技的研发和应用,成功地实现了突破转型。”

  据了解,通过6年多的努力,其自主研发生产的单兵特战服已被应用于全武警系统,其中防弹衣和防刺服最近三年内销售量达到3万多套。

  在5月17日—20日举行的第八届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上,卡思迪莱集团旗下公司润泽金松就展出了十余款人性化、个性化、定制化的单兵系列产品。例如,轻量化防弹衣系列选用复合型材料制作,大大降低了其重量。其中防95式自动步枪的防弹衣重量只有1.4公斤,减轻了士兵的非战斗型损耗,提升了战斗力。

  此外该公司还根据一线不同的实战需求进行定制化的研发生产。例如,沙漠作战服采用了特殊α(阿尔法)抓绒材料,适应沙漠昼夜温差大的特点,白天透气、吸湿排汗,晚上保暖。丛林作战服实现黑色和迷彩双面设计,特警在城市作战、执勤的时候穿黑色,当转移到丛林中反过来就是迷彩服,十分方便快捷。

  北京润泽金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志明说:“中国单兵装备在现代化战争条件下的确非常落后,比如头盔、防弹衣、作战靴、夜视仪和单兵携行具等。这些东西看起来不起眼,但在战争中实实在关系到每一个士兵的切身利益。我们将通过专业的设计研发团队,为士兵们提供高端定制化、性能优良的单兵装备。”

  卡思迪莱的自主创新涉及到了警卫特勤装备、反恐处突装备、刑侦装备、警用交通装备、安检防爆装备、消防救援装备等军工市场的多个领域。例如,其最新研发的H08中小型作战机器人可用于反恐、排爆、侦查、救援等一系列动作,在维稳、镇暴过程中对恐怖分子形成心理震慑,同时也减少人员伤亡。

  据介绍,该智能化作战机器人不仅动力强劲足以拖动路虎,并且具有较为灵敏的机械臂,可以夹起鸡蛋而不使其受损,这样的灵敏度保障了其在执行处置爆炸物等任务时的安全性。此外,该机器人的图传系统具有实时性(无延迟)、稳定性、抗干扰性,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作战的效率和准确性。目前该作战机器人已在申请发明专利,并在去年已被军方采购数十台用于实战演练。

  李志明说:“我们的机器人不是在实验室里凭空想象的,而是触摸到了真正的实战需求。”据了解,该公司的研发团队,除工程师、机械师、软件编程人员等之外,团队还聚集了从部队退伍和转业的优秀军警人员,他们结合自身体验,同时到特警、军警等部门进行调研,根据调研需求,做方案设计、采购零配件、进行组装、实验和定制化生产。“通过做这些,我们很好地平衡了技术与需求之间的关系。”李志明说。

  据悉,如今的卡思迪莱集科研、生产、贸易为一体,已成为武警、部队、公、检、法、司、工商、税务、铁路、邮政、电网、移动、联通等各类大型企事业单位服饰的标准制定及生产定点企业。近年来,公司先后圆满完成了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国庆60周年阅兵等国际国内大型活动的服饰设计和制作。


(责任编辑: 臧允浩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