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华泽疑涉财务造假 众机构“踩雷”夺门狂逃

2016年05月18日 07:3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日前,ST华泽(000693.SZ)包括公司副董事长王应虎在内的15名董、监、高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其中还包括两名已离职人员,而在此之前,其董事长王涛、财务总监郭立红已双双收到了调查通知书。

  公司15位董监高以及2位离职高管同时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这是近年来极为罕见的案例。

  而此时,ST华泽已经深陷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以及收购标的资产业绩不达标的泥潭而无法自拔。

  显然,面对如此大规模的高管立案,ST华泽所涉问题或许并非违法占款那么简单。

  “ST华泽涉嫌虚假陈述行为,具体表现为虚假记载。”上海天铭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告诉记者。

  这意味着,ST华泽大股东在违法占用资金的同时,公司本身亦存在财务造假的嫌疑,这或许正是公司高管集体被查的主要原因之一。

  疑涉财务造假

  ST华泽违规占款问题的曝光,源于会计师对公司年报出具的“非标意见”。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报告显示,ST华泽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公司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陕西星王”),2015年占用ST华泽子公司陕西华泽镍钴金属有限公司(下称“陕西华泽”)资金14.97亿元,2013年、2014年则分别为10.18亿元和14.15亿元。

  在大股东违法占款事件曝光的同时,ST华泽也相应对前期财报追溯调整。

  公告显示,陕西华泽对2014年财报的20项数据进行调整,范围囊括了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三大主表。在其对数据的调整中,又以应收票据和其他应收款两项涉及金额最大,分别调减了应收票据13.6亿元,调增其他应收款14.29亿元。

  也就是说,ST华泽大股东通过虚报交易,将上市公司部分资金转移至陕西星王,顺理成章地这部分资金被计入到了应收票据中。直至公司大股东违法占款行为曝光后,ST华泽才将上述占款修正至其他应收款项目中。

  “虚报交易并以此制订年报,公司此举涉嫌财务造假,具体表现为财报的虚假记载。”宋一欣律师告诉记者。

  四川本土一位资本市场人士则指出,上市公司造假主要是对资产、利润两项做出调整,目的便是为了扮靓业绩。相比之下,ST华泽大股东则是为了掩盖占用资金的行为。

  数据显示,经过会计追溯后,陕西华泽2014年利润总额增加769万,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减少6.76亿元。

  如今“东窗事发”,ST华泽大股东亦开始谋求补救措施。

  陕西星王拟以其持有的广西华汇新材料有限公司股权的资产评估作价置入上市公司,以及转让其拥有的陕西太白山假日小镇收益权的方式,通过转让项目价款冲抵占用资金。

  需要指出的是,ST华泽大股东王涛、王应虎承诺于2016年12月31日前完成资金占用的还款事宜,并优先采用现金的方式偿还占用的ST华泽资金。

  31机构集中出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015年三季度,随着证金公司跻身ST华泽第三大股东后,四季度多家基金公司曾组团进驻ST华泽。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共有33家基金公司持有ST华泽股票,合计持股数量为651.51万股。其中,华商基金、南方基金分别持有公司259万股和124万股。

  基金公司的介入,或许正是看中了公司即将到手的定增批文。

  2015年4月,ST华泽便曾公布定增计划,拟募资50亿进军新材料领域。按照规划,募资净额将用于合金新材料项目、年产2万吨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偿还银行借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可是,戏剧的是,预期中的利好并未按期出现,反而却等来了一纸立案通知书。

  2015年11月24日,ST华泽因涉嫌信息披露不实等证券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龙虎榜数据显示,2015年11月24日、12月1日,以及2016年2月16日,ST华泽分别遭净卖出1.38亿元、1.59亿元和0.63亿元。以2015年12月1日为例,当天三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ST华泽近2亿元。

  祸不单行,1月9日ST华泽控股股东王辉、王涛再次被四川证监局采取取监管谈话措施。同时,A股市场继续下跌寻底,ST华泽股价一路向南。

  至今年3月底,仍坚守在ST华泽的基金公司仅剩下2家,而其持股数量也较去年四季度有不同幅度的下降。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