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加大政策力度促进电子商务发展

2016年05月18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商务部将继续加大政策力度,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包括做好去年先后启动的促进发展规范电子商务的专项行动和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开展线上线下融合、跨境电子、商务进农村等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强政府公共服务,完善应用环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商务部将继续加大政策力度,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包括做好去年先后启动的促进发展规范电子商务的专项行动和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开展线上线下融合、跨境电子、商务进农村等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强政府公共服务,完善应用环境。同时,沈丹阳指出,引导加工贸易向中西部转移应该有差异化政策。这种政策应当符合世贸组织规则,严格控制环保标准,严格市场准入条件。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了27.8%,总规模超过1万亿元,达10251亿元人民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8241亿元,增长25.9%,占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0.6%。沈丹阳称,这些数据说明电子商务今年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

  国务院办公厅于今年3月印发了《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谈到下一步商务部在改善和整顿活跃二手车市场方面的措施,沈丹阳表示,商务部和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起草贯彻落实《意见》的通知,各地也在积极开展工作,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加快落地。按照国务院要求,商务部还将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具体措施争取在下个月有进一步的消息发布。

  沈丹阳表示,加工贸易从沿海向中西部的转移既包括中西部直接吸引境外投资,也包括从东部承接转移。现在东部加工贸易正在转型升级,一部分产业向周边国家转移。“我们希望东部地区转移的这部分能够更多地向中西部去,向境外的转移少一点、慢一点,尽可能把加工贸易留在国内,把根留住。”

  加工贸易企业在全球范围来看像“候鸟”一样寻成本洼地而居,在全球产业转移过程中,加工贸易总是在不同的地区发展和转移。沈丹阳说,加工贸易占我国对外贸易规模的比重一度达到53%左右,而现在这个比重大幅下降到30%左右,这也是现在对外贸易总规模增速相对比较低迷的重要原因。

  最近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多措并举,促进外贸创新发展,努力实现外贸回稳向好。沈丹阳说,意见中一个方面的措施是关于加工贸易的,把加工贸易发展和对加工贸易的支持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这反映出国家对现阶段加工贸易发展的特殊重要地位、特殊重要性的高度重视。

  他说,新出台政策从国家层面明确对加工贸易企业用地、用电支持,很受欢迎。比如,中西部地区要加大对加工贸易用地保障力度,东部地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腾退用地经批准可以转为商业、旅游、养老等方面的用途。“我们希望加工贸易有相当一部分,特别是有条件转型升级的部分,在国内得到更好发展。”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