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进不锈带疑过会

2016年05月16日 10:21    来源: 经济导报    

  导报记者石宪亮济南报道

  5月11日,已经准备 5年之久的江苏武进不锈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武进不锈”)IPO终于获得证监会主板发审委通过。但发审委仍对该公司报告期内的一些重大问题提出不少疑问。在新股发行注册制大方向下,监管机构不断要求公司披露有疑问的信息,也已是大势所趋。

  发审委对武进不锈主要提出四大问题:一是“利用不真实合同贷款”问题;二是问询报告期内安全生产事故相关信息披露是否充分;三是两位独立董事当选不久即辞职并改选的原因;四是公司产能利用率没有充分利用及募投项目新增产能的消化问题。

  武进不锈拟招股书显示,公司2012年度、2013年 1-8月,利用无真实贸易背景的合同,通过吉百利公司共获取多家银行 9.78亿元贷款。而根据银监会发布的《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七条规定,这种行为是不合规的。虽然公司表示贷款本息已如期偿还,并未损坏银行的利息。但多位金融与法学界业内人士均认为,“这就是用虚假购销合同,套取银行贷款,严格来说属于骗贷行为。”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首次上报拟招股书的时间为 2013年 5月 20日,这说明公司在首次报材料的时候,这种“骗贷行为”仍在继续。

  在拟招股书中,武进不锈对安全生产披露甚少,对报告期发生的事故更是一字未提。但公司生产所在地武进郑陆镇安委会办公室发布的相关信息显示,“2015年 8月 23日 11点 40分左右,武进不锈不锈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个酸雾吸收塔发生燃烧,于 12点 50分左右被扑灭,无人员伤亡。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据见证此事的网友描述,厂区着火后,前后共开进了 6辆消防车。

  拟招股书显示,公司 2015年的无缝管产能利用率为 78.21%,焊接管产能利用率仅为 71. 84%。发审委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未能充分利用现有设备、提高产能利用率进行特种不锈钢管和油气输送用不锈钢焊管生产的原因,以及募投项目新增产能的消化措施。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