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缩量磨底 市场风格渐变

2016年05月13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从急跌到慢磨,A股市场重心下移。昨日盘中沪指下破2800点、创业板指击穿2000点,虽然蓝筹股力挽狂澜指数收复失地,但日内高点被5日均线牢牢压制。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市场传闻对多头形成制约,蓝筹股护盘、概念股走弱,行情整体呈现出“抵抗式”磨底格局。不过,相较于急跌,阴跌的杀伤力更大,反弹机会更少。沪综指2800点至3000点这一震荡箱体的下轨支撑正在经历大考。

  震荡横盘

  自上周五以来,上证综指从3000点一线跌落,昨日受隔夜欧美股市普遍下跌的影响,沪指早盘低开后迅速放量下探,最低触及2781.24点,击穿2800点整数关口。随后指数获得电力股、金融股和有色股的支撑逐步走高,站到2800点上方。但在5日均线强压之下,指数并未能够持续反弹,而是呈现犹豫横盘状态。

  实际上,五日均线的压制力从周三已经开始显现。随着股指重心降低而逐步下移,均线开始全面调头向下,呈现出空头排列状态,对指数由支撑转变为反压状态。5日均线从上周四的2973点降至昨日的2850点,对行情的压制力逐步加强。周三和周四沪指分别最高触及2857.25点和2839.28点,均在5日均线下方。创业板指数也类似,周三最高触及2073.83点,而5日均线位于2099点;昨日创业板指数最高触及2039.32点,而5日均线位于2061.30点。

  俗话说“五日不破,不必操作”,股价如果始终稳稳运行在5日均线上方,那么就意味着比较强势。如果跌破了5日均线,则意味着行情走弱,需要注意风险逢高减仓。如果股价跌破5日均线、反抽5日均线而不过的话,那么就需要谨慎。如果在牛市可能追高被套,需要逢高卖出;如果在熊市中,可能进一步回落。

  市场人士认为,昨日虽然收出阳线,但这是一个低开后探底回升的“假阳线”,量能与周三基本持平。A股做多动能有些犹豫不决,反而反复强化着压力位,反弹之路仍然荆棘丛生。显然,当前尚未到加仓时。

  方正证券认为,A股后市的格局是“指数抵抗式整理,题材股加速下跌”。分析人士指出,当前行情仍未脱离2800点至3000点的大箱体,若后市不能快速放量站稳5日均线,大盘可能进一步走低。

  多头乏力

  市场人士分析,从周三和周四走势来看,行情整体呈现出多头乏力的格局。诚然,市场利空传闻、解禁减持等诸多因素均使得多头难以施展拳脚,成交低迷显示出交投意愿不足,场外资金观望情绪仍然较浓,而磨人的阴跌走势将吞噬反弹的机会。

  首先,传闻引发担忧情绪。股市是一个受预期和情绪影响的市场,市场参与者对经济的预期影响着行情的大势,对具体消息面的判断、猜测则影响着短线行情的波动。自上周五以来,中概股回归、跨行业定增相关政策收紧的传闻对市场中相关热炒板块形成了较大冲击,这主要表现为壳资源概念股、定增重组股等大面积跌停,市场活跃度明显降低。

  此外,关于中国经济走势“L型”的报道,也使得投资者对经济的乐观情绪降温,降低了投资者对货币环境偏宽松的预期。资金选择短线离场观望,等待利空落地后再筹谋布局。

  其次,未来两月将出现数个周度解禁小高峰,中小创股东减持行为密集,均对行情形成较大制约。近期解禁小高峰出现在下周,当期开始流通的股数合计93.89亿股,市值合计975.76亿元。随后两周压力也不小,解禁市值合计分别达到406.83亿元和437.38亿元。在6月底至7月初,还将迎来年内第二高的周度解禁市值——1714.43亿元,仅次于12月底。股东减持方面,据统计,5月以来短短7个交易日,139家公司的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合计减持金额达到101.76亿元,其中不乏天齐锂业、多氟多、众和股份等热门个股。而4月共有127家公司遭遇减持,合计减持金额为174.80亿元。

  在这种情况下,资金的市场参与度明显降低。两融余额连续四日回落,跌落至8500亿元下方。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公布数据显示,上周(5月3日至6日)新增投资者数量为26.21万人,而上一周这一数值是40.69万人。

  风格渐变

  当前,市场在抵抗之中震荡下行。兴业证券认为,展望后市,虽然短期偏谨慎,但并不十分悲观。后续市场缩量较多显示短期杀跌动能不足的情况下或有反抽,但趋势性行情仍需等待。

  当前,主力资金的主攻方向开始转向低估值的品种。昨日行情中已经有所体现,电力、非银金融、银行等诸多价值板块崛起,此前食品饮料、家电等板块跌幅较小。

  国泰君安(行情601211,买入)证券认为,市场正从“投票机”进入“称重器”时代。一方面,经济增长环境还在改善,市场流动性水平边际上没有恶化的迹象。另一方面,风险定价体系正在建立,这一体系的建立同时反映在股票和债券两个体系之上,监管政策的边际转向也在推动股票市场风格转变。3月以来的政策面变化显示监管边际转变,意味着接下来一个阶段市场和上市公司都有必要更加重视内生业绩增长。因此,随着监管政策边际转变,部分转型和壳资源公司短期风险偏好继续承压,下一阶段配置方向仍将是业绩稳定型品种。从机构配置角度看,食品饮料、家电等消费龙头一季度机构持有比例相对历史高点都还有较大空间。

  机构投资者已经出现换仓苗头。招商证券认为,公募基金的仓位/风格可能出现调整。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持续保持较高仓位,鲜有明显的调仓动作。4月底开始,基金配置风格明显向大盘风格偏移,小盘股被抛弃。不过,在5月6日和9日市场下跌期间,监测模型显示,公募基金很可能采取明显的减仓动作,也可能与前段时间公募基金不断向低估值大盘蓝筹股移仓有一定关系。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缩量磨底 市场风格渐变

2016-05-13 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