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永:上市银行依旧面临严峻挑战

2016年05月10日 06: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互联网金融、新技术的运用成为上市银行发展的新动力

  ■本报记者 侯捷宁

  5月9日, 安永发布最新报告《中国上市银行2015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指出,受净息差收窄及拨备计提力度加大影响,2015年度2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合计人民币13,323.70亿元,比2014年度增长2.56%,增速下降5.47个百分点。自2011年以来,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已连续5年下降。2016年,上市银行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16家A股上市银行2016年一季度季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长2.66%,比2015年一季度3.25%的增速下降0.59个百分点。

  安永金融服务部合伙人姜长征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更好应对持续的经营压力,上市银行继续加速并深化机构变革。

  报告显示,2015年年末,26家上市银行(A股和H股)的平均不良贷款率攀升至1.62%,比上年末上升0.41个百分点。自2012年年初以来,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额已经连续4年上升,而不良贷款率已连续3年上升。根据16家A股上市银行2016年一季报,其平均不良贷款率上升至1.69%,资产质量进一步下降。为应对不良贷款持续上升的压力,上市银行通过加大核销和转让力度处置不良资产。

  “地方性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拓宽了上市银行处置不良资产的渠道,而未来不良资产证券化、债转股等政策的实施,也将进一步为上市银行处置不良资产创造有利条件。”安永金融服务部合伙人许旭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报告显示,互联网金融、新技术的运用成为上市银行发展的新动力。各上市银行将传统金融与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元素结合,加快互联网金融建设,提高互联网化水平,大力推进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及直销银行等互联网渠道的建设和升级,2015年客户数量再创新高。手机银行的发展尤为迅速,披露手机银行用户数的16家A股上市银行数据显示,2015年年末的手机银行用户数比2014年年末增长了32%。

  许旭明表示,展望下一个五年,上市银行将面临新的挑战。除了抓住“十三五”供给侧改革和国家战略实施带来的机遇以外,混合制改革将进一步释放国有银行的发展动力,而投贷联动等政策的实施也将给上市银行带来新的业务机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