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前:箱体整理态势延续 静待放量突破时机

2016年05月06日 08: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6日讯 受隔夜欧美股市普遍下跌影响,昨日两市小幅低开后便展开弱势震荡。午后沪指震荡走高后翻红,数次冲击3000点未能成功。全天市场热点散乱,观望情绪浓重,成交量再次萎缩。表明投资者入市意愿依然不强,但在部分机构投资者看来,当前已经处于较好的投资窗口,主要逻辑有以下几方面:首先,数据显示经济已处回暖态势。其次,外围加息预期放缓。最后,市场情绪并不悲观。

  分析人士指出,周四的缩量小阳线,一方面反映出市场多空争夺的激烈,另一方面显示市场参与体较为谨慎,主动性进场者有限。

  从消息面看,影响多头发力攻占3000点的压力主要有以下三方面:首先是经济下行压力,上月制造业PMI从3月份的49.7下跌至49.4,连续第14个月低于50荣枯线,且大幅低于预期的49.8,表明当前中国经济的复苏基础并不牢固;其次是3000点大关压力,3000点的攻而不克,显示出3000点上方有着较重的套牢盘,压力不容小觑;最后是资金面的压力,上周证券保证金净流出791亿元,创下2月初以来的最大流出量。

  因此,利好和利空因素在目前的市场中均出现钝化特征,即市场预期和真实情况之间的预期差越来越小,未来影响市场的是有较大预期差的地方,可能是风险也可能是机会。当前,经济基本面和汇率等方面的利好已经被市场充分认可,因此预期差修正带来的上行日益衰竭,股市缺乏新的上行逻辑,加上债市风险频发、货币利率难下、市场情绪低迷等都成为制约市场的负面因素。不过,投资者也不必过分悲观,由于当前制约市场的因素主要是流动性和投资者情绪,而4月市场缩量震荡中已经释放了这部分悲观预期,因此未来市场大幅急跌的概率较小,并且有可能有阶段性反弹修正过于悲观的预期。

  在市场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资金炒作的周期会很短暂,因而短线操作难度加大。在涨跌不大的情形下,机会只会出现在个别板块和个股上,行情变动较快,短线操作要讲求灵活变动,保持箱体思维,高抛低吸,见好就收。

  A股市场重要新闻

· 河南首富执掌上市公司19年零分红 辅仁药业4年获补贴3496万元
· 掌趣科技4股东2个月减持套现13亿元
· 沪股通4月份以来净流入超100亿元
· 本周128只个股创年内新高 三维度剖析牛股特征

· 46家公司演绎更名行情 机构集中看好12只个股

· 中小板公司去年平均净利2亿元
· 411家上市公司豪掷1800亿元理财
· ST亚太上演账本失踪戏码
· 81家上市公司开展套期保值交易 

· 京东金融启动保理业务资产证券化

· 3000点围而不攻 缩量震荡磨出三大投资机会
· 三毛派神溢价收购亏损公司
· *ST盈方遭遇黑天鹅连续跌停
· 盐改方案出台 A股多家公司或直接受益
· 商品上蹿下跳 A股波澜不惊 

  机构观点 

  天信投顾:箱体整理态势延续

  后期要关注沪指在3000点一线的压力,如果能够带量突破,则可以看高一线,反之维持窄幅箱体震荡判断。目前整理的区间在2950-3050点上下。不过沪指周线和月线的走势还是较为乐观的,也就是说短期维持箱体整理判断,中长期还是保持乐观态度。从近期沪股通持续增加流入的背景下,可以看出中长线资金有布局A股的动能。

  具体操作上,在市场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期待板块持续表现是很难的。资金炒作的周期会很短暂,游资炒作会不断进行更换,因而短线操作难度加大。也就是说,涨跌不大的情形下,机会只会出现在个别板块和个股上。而且行情变动较快,短线操作要讲求灵活变动。保持箱体思维,高抛低吸,见好就收。

  科德投资:市场起涨点将到来

  最近国际市场波动比较大,对大宗商品价格和中国经济数据的担忧是导致外围市场波动的主要原因,不过这几天的走势很明显的体现出A股已经走出独立于外围市场的行情。在接下来的时间内预计A股还是会走出独立行情,而且五六月的行情值得更进一步看好。首先,A股加入MSCI指数的审核将在六月份再次进行。前期人民币加入SDR已经为A股进入MSCI指数扫清障碍,此次A股被纳入的概率预计将大增,在这个背景之下,预计低估值大盘蓝筹带领指数会有更好的表现。其次,今年下半年推出深港通的概率极大。在推出深港通之前,预计低估值的蓝筹股受到的重视程度也会提升。

  从市场近期的走势来看,基本上都是早盘调整,午盘回升。这点可以看出实际上现在A股走势并不弱,只是早盘走势比较容易受到外围市场下跌的影响。实际上在这个走势之下可以看出市场还是想要涨,只不过追涨的气氛不浓烈。随着近几天的午盘回升走势的出现,预计市场的信心会不断增强。

  乾坤投资:静待放量突破时机

  近两个交易日股指选择缩量横盘整理走势,更多是为冲关前蓄势,虽然5日沪指多次冲击3000点始终没能攻下,但尾盘的放量收高,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短期蓄势结束,后市有望放量突破。就盘面走势来看,中小盘题材股表现略显强势,高送转及填权概念股掀起涨停潮,市场挣钱效应明显好转。操作上以持股待涨为主,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可逢低加仓。

  近段时间锂电池概念股表现相对强势,占创历史新高个股中比重较大,但不宜追高。可关注同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充电桩概念股。

  外围指数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0449.82  -76.01  -0.37%

  日经225指数 16181.89   34.51   0.21%

  韩国指数   1976.71   -9.70  -0.49%

  澳大利亚指数 5205.10  -73.96  -1.40%

  道琼斯指数  17660.71   9.45   0.05%

  标普500指数  2050.63   -0.49  -0.02%

  纳斯达克指数 4717.09   -8.54  -0.18%

  德国DAX指数  9851.86   23.61   0.24%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