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41家上市央企首季净利2792亿

2016年05月04日 07:3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截至目前,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和一季报已经披露完毕。统计数据显示,企业性质为中央国有企业的341家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共计实现净利润2792亿元,剔除金融类企业和两桶油因素后,净利润同比为下滑1%,企业盈利增速探底回升态势十分明显。

  WIND统计数据显示,企业性质为中央国有企业的341家上市公司中,实际控制人包括财政部、教育部等各部委,最为主要的则是国务院国资委。上述341家中央企业2015年全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4.04万亿元,同比下滑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万亿元,同比下滑6%;剔除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类企业和两桶油因素后,其余326家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则分别下滑了3%和10%。

  到了2016年第一季度,企业盈利情况则明显改善。数据显示,上述341家中央企业一季度共计实现营业收入3.17万亿元,同比下滑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92亿元,同比下滑9%;剔除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类企业和两桶油因素后,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60万亿元和665亿元,分别下滑了2%和1%。而环比2015年第四季度来看,剔除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类企业后,326家中央企业去年第四季度共计实现营业收入2.26万亿元,实现净利润550亿元。无论是从同比还是环比来看,中央国有企业的盈利增速今年一季度探底回升态势十分明显。

  从企业盈利情况来看,326家中央企业中,2015年共计有154家净利润出现下滑,占比47.2%。到了2016年第一季度,326家中央企业中,共计有138家净利润出现下滑,占比缩减至42.3%。从现金流量来看,改善也较为明显。上述326家企业今年一季度共计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量金额574亿元,同比去年同期的-177亿元显著增加,其平均资产负债率则从上年同期的51.55%下降至50.89%。

  国家统计局4月27日公布的相关数据也证实了企业盈利的回升。今年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3421.5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比1-2月份提高2.6个百分点。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1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0个行业减少。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1%,纺织业增长6.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0.8%,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8.4%,汽车制造业增长8.6%,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5.9%,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由同期亏损转为盈利。

  从业绩增速回暖的原因来看,供给侧改革成为了重要原因。中国铝业的年报显示,2015年,中国铝业实现净利润2.06亿元,较上一年的亏损162亿元扭亏为盈。该公司表示,公司通过强化运营管理,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和关停部分亏损生产线,使得氧化铝和电解铝产品成本同比分别下降约13%和9%;稳步实施弹性生产,有效减少亏损;通过加强资本运作、实施盘活存量资产、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措施优化产业布局取得收益,使得本集团盈利。宝钢股份2015年年报显示,报告期该公司净利润为19.13亿元,同比下滑82.51%,到了2016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实现净利润15.29亿元,同比下滑缩减至1.20%。招商证券认为,减产、兼并与产业升级同时进行是我国的供给侧改革区别于其他国家钢铁行业退出的重要特点,从近期管理层的动作来看,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力度并没有受到一季度钢材供求情况的影响,各方面的配套政策持续推出。

  除此之外,在年报和一季报中实现较大幅度扭亏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中,资产重组也成为提质增效的有效手段。中国中车、招商系等等上市公司均在2015年公布或实施了资产重组,业绩也迎来大幅改善。WIND统计数据则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计有309家公司宣布因“重要未公告事项”、“重大资产重组”、“重大事项”“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等原因停牌,其中,停牌的央企则有26家,较2016年年初显著增加。上述77家停牌的国企中,明确为重大资产重组或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达到了52家,其中中央国企达到了17家。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