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担忧澳元升值 澳央行意外降息至历史新低

2016年05月04日 07: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澳大利亚央行在3日的议息会议上意外决定,将基准 利率下调25基点至1.75%的历史新低,以全面提振经济,并抑制澳元升值的潜在风险。在该决定公布后,澳元汇率迅速下跌,澳大利亚国债价格则上涨,一年期国债收益率逼近历史低位。

  通胀率仍未达预期目标

  澳央行3日意外降息25个基点至历史低点,澳元兑美元汇率应声暴跌逾百点。在降息决定公布前,澳元兑美元汇率为0.7709。而决定公布后,澳元兑美元汇率下跌超过1%报0.7589,此外澳大利亚国债价格则上涨,一年期国债收益率跌4个基点,报1.85%,已经逼近其去年创下的1.75%的纪录低点。

  大和证券外汇策略师Yukio Ishizuki表示,澳央行一直对澳元升势感到不安。做出此决定后,澳元涨势可能会逆转。上周该国公布的最新通胀数据疲弱也加大了澳央行降息的压力。数据显示,澳大利亚今年第一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环比下滑0.2%,市场预估则为上升0.3%,这是该通胀指标2009年以来首次降至负值。同比增幅则降至1.3%,前一季度的同比增速为1.7%。

  澳央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当日表示,当前全球经济持续增长,但增速略低于此前预期。同时,尽管全球多个发达经济体去年经济形势有所改善,一些新兴经济体却面临更艰难的局面。去年澳 国内生产总值( GDP)有所增长,今年有望继续增长,但增速可能放缓。此外,澳通胀率已较长时间处于低位,近期通胀率更是低于预期。此次央行董事会经过综合考虑,决定降息以促进经济增长及通胀率回归预期目标。去年5月,澳央行宣布将基准 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的历史低位。

  澳元涨势或中止

  市场分析师表示,今年第一季度澳元扭转此前跌势,累计上涨超过5%,但却降低了本地旅游和教育等行业的竞争力。而在此次澳央行意外降息后,澳元涨势可能会中止。

  澳央行在会后公布的声明中特别提及澳元汇率。声明表示,澳大利亚货币政策偏于宽松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低利率一直在支撑需求,本币贬值整体上也对贸易领域有所帮助。过去一年左右,对家庭的信贷继续以温和步伐成长,对企业信贷有所加快。这些因素均有助于经济实现必要的经济调整,但目前澳元升值可能令情况复杂化。

  声明还指出, 大宗商品价格已经从近期低点大幅反弹,但此前在过去几年出现了非常大的跌幅。澳大利亚贸易条件仍远低于近几年的水准。近期金融市场人气有所改善,特别是今年年初有段时间波动剧烈而言。然而,围绕全球经济前景和主要国家政策决定方面仍存在不确定性。优质借款人的融资成本仍非常低,而且从全球来看,货币政策仍非常宽松。对于澳大利亚而言,可获得的信息表明,矿业投资的快速发展时代过后经济正继续进行再平衡。最近就业市场指标表现参差不齐。此外,在作出此次降息决定时,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注意到国内房市的发展,该市场中的指标显示,监管措施所产生的效果正在令放贷标准得到强化,价格压力倾向于减弱。目前这一领域中利率下降的潜在风险没有一年前那样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