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福药辅去年亏542万偿债能力堪忧

2016年05月03日 08:0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图为人福药辅胶囊生产车间

  本报记者 康曦

  湖北人福药用辅料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人福药辅,证券代码:833518)是上市公司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自2005年1月成立至今已经11个年头了。虽然营业收入达到千万级水平,但从近三年财务数据来看,盈利至今未突破十万元大关,刚刚披露的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业绩还亏损541.9万元。

  而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5年末,人福药辅的货币资金为321.62万元,而其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却高达3500万元。公司通过向股东申请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的方式,缓解了短期偿债压力。但风险依然存在,公司称:由于前期投资规模过大,倘若不能有效消化产能,偿债能力风险还将存在。

  近三年业绩未破10万大关

  人福药辅主要从事药用空心胶囊的生产与销售,目前主要产品为明胶空心胶囊,其他类空心胶囊尚处于研发或专利申请阶段。明胶空心胶囊作为重要的药用辅料之一,主要用于化学药品、生物生化制品和中成药等制剂产品中硬胶囊剂的制备,而目前胶囊已经成为除片剂外的口服固体制剂的主要剂型。公司生产的产品明胶空心胶囊,近年来获得国内外制药企业的充分认可,该产品注册商标获得湖北省著名商标荣誉。

  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4186.13万元,同比下滑2.44%;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1.9万元,上年同期盈利8.72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28元。截止2015年末,公司资产总计为9127.82万元。

  对于2015年业绩亏损的原因,公司称:受制于宏观经济下行和部分客户由于新版GMP改造订单暂停等外部因素影响,销售收入未能如期增长。公司决策层立足公司持续经营思路,实施引进全自动胶囊生产线的战略投资决策,以期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基于对药用辅料行业发展的信心,在预测当期出现亏损的前提下,依旧花费大量资源,优化营销系统,培养营销团队,为十三五期间公司良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公司通过新三板挂牌举措,有效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和管理能力,能够激发公司内部潜力。新三板挂牌费用也是当期亏损的因素之一。

  其实人福药辅的业绩不振问题,不仅体现在2015年,公司2013年、2014年业绩也是处于低迷状态。2013年、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97.5万元和4290.8万元,但同期盈利仅为2.54万元和8.72万元。与营业收入规模相比,净利润的规模显然不够看。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人福药辅还是上市公司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人福医药近三年的业绩分别为41778万元、45177万元和65382万元。人福药辅与人福医药相比,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计划2020年盈利1000万

  人福药辅属于医药制造业细分领域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行业,是药用辅料生产企业。目前我国胶囊行业有100余家生产企业,约有20多家企业拥有象征高质量高水准的全自动胶囊生产线。尽管我国胶囊生产企业起步较晚,基础较薄弱,然而在我国医药工业迅猛发展的带动下,不少企业已经初具规模,与发达国家在工艺制造、技术研发方面的差距正在缩小。

  公司精耕细作十余载,空心胶囊生产技术和工艺在行业内具备比较优势,譬如反应釜真空溶胶技术、胶液温度自动调节保温技术、油量控制技术、真空管道输送技术和灭菌气体水浴罐气化技术。

  公司称,在民众对药品性能和安全性要求更加强烈,监管部门更加严格规范的前提下,整个行业或将面临一个逐步洗牌整合的过程。

  所谓每一次危机就是一个机会,人福药辅显然希望在行业洗牌中,能够实现弯道超车,为此,公司制定了中长期战略目标。十三五期间,公司发展战略是确保全国空心胶囊生产企业前十名的市场地位,开发具有市场前景的新型药用辅料,替代进口同类产品,成为中部区域药用辅料生产基地。截止十三五末,公司力争实现年营业收入2亿元左右,年净利润100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