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润增速触底回升 掘金侧重“超预期”

2016年05月03日 07: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4月30日,全部A股 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和2016年一季报发布完毕。整体来看,一季度企业净利润累积同比触底回升,“中小创”盈利能力更是在2015年4季度见底后出现了大幅反弹。不过从2013年开始,盈利趋势和股市趋势已不再具有明显的正相关关系,且虽然A股毛 利率有了明显改善,但ROE却在持续回落,并创下了2003年以来的新低。机构预计,今后行业分化将愈发明显,因此投资者选股时需注意从净利同环比筛选盈利较好行业,重点关注超预期的公司。

  一季度利润增速触底回升

  从A股发布的业绩情况来看,随着稳增长政策的持续推进,以及改革创新的逐步酝酿,一季度企业净利润累积同比触底回升。据 海通证券 统计,全部A股2016年一季度平均净利润为6750亿元,同比回升至-1.9%,收入增速回升和毛 利率提升是盈利回升的主因。其中, 创业板 净利润同比增长表现突出,2016年一季度平均净利润为61.6%。

  历史经验显示,A股一季度净利润占全年之比为26%。因此, 海通证券 根据一季度净利润水平,推算2016年全年A股净利润约为25962亿元,全年净利润增速为-1.4%。并据此预计2016年A股净利润同比增速将会在0-5%。而未来助推盈利回升的动力或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十三五”规划的落地,推进改革转型和创新,可能带来的效率抬升,如 国企改革 、信息经济、“制造2025”等;二是政策托底,如“ 一带一路 ”、 房地产 新政带来的盈利改善;三是宽松货币政策的滞后效应带来财务费用率下行。

  从细分板块来看,A股主板盈利增速回升,“中小创”盈利能力则在2015年4季度见底后大幅反弹。从实际业绩和业绩预告 、业绩预期的对比看, 中小板 2016年全年业绩增速约为16.6%,而此前市场的一致预期为22.9%,两者之差为6.3%,预期差较前值收窄,相比历史上0-45个百分点的区间,处于偏下水平。而创业板2016年全年业绩增速预计为46.4%,此前市场的一致预期为63.1%,两者之差为16.7%,预期差也较前值收窄,并相比历史上15-45个百分点的区间,同样处于偏下水平。此外,创业板2016年一季度及2015年四季度业绩预告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3.8%和17.0%,实际值为61.6%和11.5%,基本接近。

  A股ROE创阶段新低

  虽然盈利回升是确定的,但这并不代表与股市趋势将呈现明显正相关关系。有机构提示投资者,密切注意上市公司ROE下降的情况。

  广发证券 表示,从2013年开始,盈利趋势和股市趋势已不再具有明显的正相关关系。这是因为在“存量经济”环境下,盈利是窄幅波动的,对股市的影响关键还要看利率和风险偏好的变化,如今年对盈利趋势的判断是逐季回升,但对股市趋势的判断是“慢熊”。同时,传统行业本已“奄奄一息”,但随着景气度的改善,产能过剩企业又都“活”过来了,于是又开始“走老路”,今年要在传统行业中大力推行体制改革和去产能预计会非常困难。

  A股剔除金融的毛利率从2014年的18%上升至2015年的19%,而今年一季报的毛利率又进一步上升至19.9%,已处于历史上非常高的水平。但去年A股毛利率改善主要依靠的是上游资源类行业价格的下跌带来中游制造业成本改善;而且今年一季度上游资源品普遍涨价,中游制造业的毛利率也并没有因此而下滑,这或许是因为很多中游行业出现了跟随性提价,这使得A股整体的毛利率进一步向上改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A股毛利率有了明显改善,但ROE却在持续回落,并已创历史新低。A股整体的ROE(TTM)从2014年的11.9%下滑至2015年的10.1%,今年一季报进一步下滑至9.5%。A股剔除金融的ROE(TTM)从2014年的8.6%大幅下滑至2015年的6.5%,今年一季报进一步下滑至6.3%,已创2003年以来的历史新低。

  具体来看,2015年ROE下行的主要原因在于销售利率润、资产负债率和资产周转率同时下降,其中资产周转率更是大幅恶化。2016年一季度ROE下行幅度有所收敛,主要原因在于销售利润率和资产负债率开始出现提升,但仍然无法抵消资产周转率的下降。2016年一季报的单季ROE为1.5%,只相比去年一季报下降了0.1个百分点。从杜邦拆解可以看出,今年一季报的销售利润率和资产负债率好于去年,但是资产周转率仍然比去年同期差,因此抵消了销售利润率和资产负债率的上行影响。

  广发证券 认为,资产周转率难以提升的症结在于,经济复苏带来收入回升,但资产增速也跟随上行。资产周转率等于收入除以资产,所以今年的经济复苏带来了A股剔除金融的收入增速从2015年的-6%上升到2016年一季报的0.6%;但与此同时,A股剔除金融的资产增速也从10.2%上升到了16%,这造成目前A股剔除金融的收入增速比资产增速整整低了15个百分点,因此资产周转率无法明显回升。

  掘金超预期公司

  由此可见,在利润增速触底回升的同时,选股还需注意从净利同环比筛选盈利较好行业,如牧业、景区、食品、新能源等,而且今后行业分化将愈发明显。

  广发证券表示,从盈利比较来看,金融服务净利润负增长,是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差水平,其余所有大类板块一季报盈利都相比2015年年报有所改善。其中,农业板块一季报净利润大幅增长318%,主要来自于子行业畜禽养殖的贡献,其一季报增长达1100%,而且受个股影响极大,如 温氏股份 占畜禽养殖子行业的利润比重超过80%、一季报业绩增长36394%。

  另一方面,受益于2016年一季度畜禽价格持续上行、提振了相关上市公司业绩。除金融服务,其余板块业绩都出现加速特征。TMT板块一季报盈利增长了47%,相比年报的15%继续大幅加速;必需消费与 可选消费 的一季报盈利也保持正增长,并相比年报加速;上游资源与中游制造板块一季报净利润增速虽仍为负增长,但降幅已大幅收窄;仅有金融服务板块,一季报增速-4%跌至负增长,相比2015年年报9%的增速大幅回落,也是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差水平。在这些新兴行业中,新能源汽车板块最为突出,净利润增速不仅连续保持正增长,且2014年报、2015年年报及2016年一季报盈利增速持续回升。

  由此,海通证券建议投资者,通过净利润同比和环比两个维度进行筛选,寻找一季度盈利表现最为强势的行业,如计算机硬件、玻璃、牧业、林业、景区和旅行社、食品、新能源设备、运输设备、品牌服饰、房地产开发管理在一季度盈利表现最佳。相对而言,从净利润同比和环比角度对比,其他元器件、航运港口、纺织制造在一季度表现最为弱势。以及部分一季报超预期的公司。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