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类方式见“股神”巴菲特股东大会最低消费1万多

2016年05月03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孙宇婷 黄修眉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这个被誉为投资界“伍德斯托克音乐节”的大会,每年都吸引着数万投资人前往“朝圣”。

  “你必须是伯克希尔哈撒韦(BRK)的股东才有资格入场。”为了获得这个难得的机会,一些投资者不惜花费近2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42万元)买下1股伯克希尔股票。而对于多数人来说,这个价格却是高攀不起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深入调查后发现,在国内,部分敏锐的商人早已嗅到了其中的商机。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夕,一些打着巴菲特股东大会旗号的高端出境游定制产品开始密集涌现,价格多在人均6万~16万元不等,消费者可借此参会;有人花950元买BRK的B类股“曲线”进场;也有人网购低价转让门票达到目的,最低消费人民币1万多元,就能满足心愿。

  高端定制产品见“股神”

  每年,这个投资界“摇滚大会”的举办地都在巴菲特的老家——奥马哈,它位于美国中西部的内布拉斯加州,是该州最大的城市。

  一位昨日(5月2日)刚到奥马哈的投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到处都是中国面孔!”

  正是捕捉到这种信息,从3月中旬以来,国内打着巴菲特股东大会旗号的高端定制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记者调查发现,这类高端定制产品主要分为两种。

  一种是价值6万元左右的私人订制旅游项目。这些项目大多为期9天,巴菲特股东大会只是其中一天的内容。其他时间,游客还可以参加位于芝加哥的企业战略峰会、参访旧金山高科技企业等。这类私人定制旅游项目,包括美国内陆航段机票、美国境内住宿费、用餐费、观光费、领队用车等杂物费以及包括巴菲特股东大会门票在内的商务访问费用,但不包括国际航段机票、签证费、私人消费等类目。记者致电相关企业欲了解详情,相关方以涉及商业机密为由,称不便回答。

  另一种亲赴美国见“股神”的方式,则更加昂贵,要价近16万元/人。这个游学课程针对的是国内高净值人群。报名要求明确写道,欢迎VC/PE(风投/私募)合伙人、机构投资人、创业者、家族企业创二代等参加。

  据悉,承办该活动的品牌是通过国内某机构获得的股东大会入场券。

  据知情人士提供的资料,这场以巴菲特股东大会为卖点的游学课程为期10天,高达16万元/人的费用当中,包含了学费、翻译费以及在美期间膳宿费用,但不包含机票与签证费。

  记者试图联系带团赴美的内部人士进一步了解详情,却被告知相关人员已无暇顾及,这也足见该项目的火爆程度。

  950元买B类股见“股神”

  16万元看上去比142万元便宜了不少,但问题是,这些国内企业究竟如何拿到这些入场券呢?难道真的要花百万元买1股伯克希尔股票才可以么?这是否是最具性价比的参会方式?记者调查后发现,答案是:不一定!

  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官网,记者在股东大会信息栏注意到满足以下三种情况可以入场:

  第一,首先你必须是伯克希尔哈撒韦(BRK)的股东。BRK的股票分为A类股和B类股两类,其中A类股目前1股价格为21.9万美元(截至4月28日收盘),B类股价格是A类的1/1500,为146.07美元(约合人民币950元)。事实上,只要是股东就有资格,至于是A类股还是B类股的股东,这并不重要。

  第二,每位股东最多可以拿到4个入场资格,也就是说,除了自己以外,还可以带3名亲戚朋友入场。

  第三,3月中旬,公司会把2015年年报连同股东委托书和反馈卡寄给股东或实际受益人。需要将反馈卡寄回,换取参加股东大会的凭证。除年会外,还有很多活动,都要凭票进场。

  网购便宜票也可见“股神”

  除了花人民币950元成为伯克希尔股东外,还有没有其他渠道可以参会呢?

  一位此前参加过巴菲特股东大会的职业投资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每年总有一些不去的股东,他们会在eBay上公开出售入场证,一张大概可以到卖几十刀(美元)。”

  在eBay官网上,记者输入Berkshire Hathaway(伯克希尔哈撒韦),弹出多个搜索结果:2016年股东大会入场证售价在16美元~40美元之间不等。

  卖得最火的是售价39.99美元(含2张入场证)的商品,在记者成稿时已售出93套。算上60美元的国际运费,加起来也就是10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48元,算下来每张入场证人均消费为人民币324元。

  也就是说,国内打着“聆听巴菲特”这类宣传旗号的高端定制旅游产品,仅是参加股东会这一项,如果通过eBay买票,成本甚至可以低至324元。

  那么,这一趟股东大会之行到底要花至少多少钱?

  据记者研究,假设从上海出发,要飞将近20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本次旅途的目的地——奥马哈,期间需要在芝加哥中转,往返最低票价大概是人民币9200元。

  本次股东大会在位于奥马哈市区的CenturyLink中心举行,如果参会者选择在市中心附近投宿,最便宜的房价是每晚人民币1000多元。不过,据一位“巴迷”透露,再省一点也行,“比如可以在CenturyLink中心外搭帐篷,不但节省费用,也可以赶早排队了。”

  因此,经粗略计算,324元的入场证、9200元的往返机票,再加上其间吃吃喝喝的消费,最省的方式大概只需花费人民币1万多元。

  巴菲特谈投资

  “股神”五一节发福利 从巴菲特股东大会看A股投资机会

  ◎每经记者 柴刚

  北京时间4月30日晚22:30(美东时间早10:30),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下简称伯克希尔)51周年股东大会正式召开。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虽然远在大洋彼岸,但巴菲特的新近投资动向和他对各个行业的分析,对A股投资者同样具有借鉴意义,而巴菲特概念股也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了其在A股市场的魅力。当然,国情不同,资本市场实际情况不同,“股神”的操作也只能作为投资参考,不可全面照搬。

  谈金融行业:不会再考虑衍生品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巴菲特指出,金融衍生品是一个危险因素,最大的问题是很难去评估价值。公司在美银只有一些优先股,以后不会再去考虑金融衍生品。

  2015年,巴菲特清空了慕尼黑和瑞士两家再保险公司股份。对此,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解释称,再保险业务以后10年跟过去10年差不多,鉴于现在市场的竞争及竞争动力跟10年、20年之后的结果,公司去年把它们卖掉了。

  巴菲特表示,保险公司的利润主要来自利差,美国负利率对保险业影响很大,但对伯克希尔旗下的保险公司影响不大。

  回到A股市场,长江证券认为,当前保险板块基本面基本无利空,保费和投资迎来高增长,健康险和养老险政策将渐次落地,值得重点关注,持续看好保险股。

  华泰证券认为,目前市场不缺钱,一旦有赚钱效应,场外资金源源不断,交投活跃券商最受益,高弹性的券商股是最佳配置标的。

  谈大宗商品:投资基于价格下跌

  巴菲特表示,美国铁路运输业出现衰退最重要的原因是煤炭运量减少了,大概影响了铁路运输20%的收入。但铁路运输业的兴衰周期是没有办法预测的,他们只能在价格很低的时候买入,如果有机会还会继续投资该行业。

  回到A股市场,国金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指出,确定性增长、低估值的机场铁路公路板块攻守平衡,值得关注。

  当被问及对原油价格的看法时,巴菲特称,自己不能预测原油或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也从来不会基于这些预测做任何交易决定。公司进行相应的投资都是基于商品价格下跌了,而不是基于油价走向。

  回到A股市场,国泰君安研报指出,此轮大宗商品大涨的原因是:多年熊市导致产能收缩,企业库存处在历史低位;中印经济刺激;美元走软。但大宗商品价格是反弹而不是反转,这次反弹是对底部的确认,但工业品仍存在回调风险,部分农产品的反弹或可持续一段时间。

  相关机会

  A股市场巴菲特概念股一览

  一、涂料

  2015年4月,伯克希尔与凯雷达成协议,收购后者持有的8.7%艾仕得涂料系统股票。

  A股概念股:神剑股份、金力泰

  二、汽车经销商、互联网+汽车

  2015年4月2日,专栏作家CHRISTINAROGERS撰文指出,巴菲特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欲扩大汽车经销版图。

  A股概念股:庞大集团、物产中大、亚夏汽车

  三、新能源汽车

  目前伯克希尔持有比亚迪股份H股2.25亿股,占已发行H股股本的28.37%,从2009年7月30日以来,伯克希尔未减持过比亚迪股份。

  A股概念股:比亚迪

  四、食品业

  北京时间3月25日晚间,全球两大食品业巨头-卡夫食品集团和巴菲特麾下的亨氏联合宣布将合并创建新的公司。

  A股概念股:双汇发展、洽洽食品、海天味业

  五、肾透析

  巴菲特2012年起多次增持肾透析概念股。

  A股概念股:宝莱特、科伦药业、华仁药业、华润双鹤

  六、私人飞机

  2014年9月,伯克希尔旗下私人飞机公司NetJets正式进军中国市场。

  A股概念股:中信海直、伊立浦、山河智能、威海广泰、川大智胜、哈飞股份

  七、石油

  去年四季度,伯克希尔减持价值40亿美元的美国埃克森石油公司股票。与此同时,该公司在2014年增购了加拿大石油巨头森科能源公司400万股股票。

  A股概念股:中国石化、海油工程

  八、科技股

  在2000年科技股泡沫中从不投资的巴菲特,目前第四大重仓股便是IBM。

  A概念股:亿阳信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