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安保险盈利1.68亿 保证保险等业务快速增长

2016年05月03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日前交上了2015年成绩单:实现净利润1.68亿元,同比增长517.38%;保险业务收入为22.83亿元,同比增长187.5%。其中,保证保险收入4.53亿元,同比增长316.13%;意外伤害保险2.83亿元,同比增加538.3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众安保险目前搭建了投资型产品、信保产品、健康险、车险、开放平台、航旅及商险等多个事业线。截至今年3月底,众安保险保单数量超过41.69亿,以累计保费计算其件均保费约0.89元。

  近期,另外三家新兴互联网保险公司也陆续披露了保费数据。

  降低对阿里旗下业务依赖

  有媒体报道称,众安保险制定新年目标是对阿里依赖度降至40%。发展初期,在淘宝上推广的退货运险对于众安的业务贡献度很高,众安保险在年报中披露的其他保险主要为退运险,2014年度退运险保险业务收入为6.13亿元,占当年保险业务收入的77%。2015年,其他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3.51亿元,占当期保险业务收入比重约60%。与此同时,保证保险等业务实现相对快速增长。

  据悉,众安保险最初的保证保险业务是针对淘宝、天猫商户,为卖家缴纳的消保金提供保证保险。去年7月,众安保险与蘑菇街合作,推出了国内首款个人消费信用保证保险产品“买呗”。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突破线上账户体系在消费场景的局限性,众安保险还通过领美科技的线下收银端,打造“千单”为其信用保险客户打通线下消费,积极布局消费金融O2O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众安保险已完成投资型产品、信保产品、健康险、车险、开放平台等多个事业线的搭建,开发了步步保、糖小贝、摇一摇航空延误险、维小宝、极有家综合保障服务等200多款产品,并推出了国内首个O2O互联网车险品牌保骉车险。

  2015年5月,众安保险拿下车险牌照,为保费收入的持续扩张创造更大可能。按照保骉车险的规划,受赠OBD设备(车载诊断系统)获得用户的驾驶行为数据等,为车险的多维度定价和服务推送提供参考,并最终实现基于使用量和车主使用习惯的UBI“一人一车一价”车险。但上述目标的依赖商车改革的落地,众安保险2015年年报中也尚未披露车险业务的相关信息。

  此外,去年10月,保监会批复了众安保险申报的四款网销财险产品开售。年报显示,众安保险去年实现保户储金及投资款为1.18万元。

  场景化互联网保险井喷

  2015年,泰康在线、安心保险、易安保险3家公司先后获批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保监会数据显示,泰康在线今年1月、前2月、前3月分别为124.67万元、171.88万元、511.48万元;安心财险首次披露的今年前3月为1.50万元;2016年1~3月,易安财险首次披露保费收入为3.51万元。

  与安心保险、易安保险相比,泰康在线起步相对较早。此前,泰康在线曾推出首个针对淘宝网卖家的人身保障产品——乐业保,以及融入社交保险理念的“微互助”。2015年11月,泰康在线拿到财险牌照后,产品开发涉及到家财险、货运险、企财险等领域。

  据了解,泰康在线还将与电商平台合作推出账户安全险、退货运费险,与移动厂商推出手机碎屏险,也将与商旅、物流、金融等多个领域合作伙伴推出更多融入生活场景的保险产品。

  安心保险亦致力于将保费服务融入消费者的各项生活场景。今年4月,安心保险推出“恋爱保险”。据介绍,该保险产品自保单生效之日起之后的一段特定时间内,购买人与保单里所填写对象登记结婚,就可以凭借结婚证领取钻石。安心保险认为,通过互联网技术及时把客户和公司联系在一起,服务更透明、更方便、更快捷,这让解决理赔难痼疾成为可能。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2015年度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显示,互联网保险正在异军突起,2015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2234亿元,比2011年增长近69倍。传统保险公司也纷纷转向互联网,截至2015年,共有61家公司开展互联网人身险业务,全年新增9家;在71家财产险会员公司中,共有49家公司开展互联网财产险业务,占比69%。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