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外并购成A股成长新路径

2016年04月30日 08: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通过大力度的海外并购获得新成长空间的相关个股,在股价进一步调整后有望得到新增资金的关注。

  对于包括A股 上市公司在内的中资企业,海外并购其实是新近才出现的一股浪潮。一方面得益于2008年欧美金融危机之后,海外资本市场较为低迷,估值普遍不高。迫于现金流压力,不少海外大型集团处置或剥离资产,这样就给中资企业的并购带来契机。另一方面,近年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中资企业实力陡然提升,拥有庞大现金流,为海外并购提供了充足的资本金。囿于国内产业天花板渐趋临近,经营相对激进的中资企业迫切需要打开新的产业成长空间,海外并购则是一条重要路径。更何况,通过海外并购,可以获得更高的技术、更强的制造能力。所以,海外并购在近年来迅速崛起,A股上市公司或者他们的控股股东频频海外并购,意在打造新的增长极。

  据普华永道4月2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一季度我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为115宗,交易金额达到826亿美元,超过以往任何年度交易总金额。从长期来看,企业转型升级、通过海外并购提高企业竞争力、多元化配置海外资产都是海外并购的推动力,预计我国企业的海外并购热潮将持续。

  海外并购的力度在提升,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有着积极意义。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迫切需要新的成长引擎来拉动上市公司乃至整个经济增速。而且,在人民币汇率回落的大背景下,海外并购相当于用人民币负债收购美元等境外权益资产,这无疑将直接提升A股上市公司的自身股东权益。

  与此同时,在资产层面,有利于A股上市公司竞争实力的提升。

  一是因为海外并购可以迅速打开海外市场,改善相关上市公司的产业成长预期。比如 人福医药 的麻醉药业务,由于国内麻醉药业务已成寡头垄断,进一步的成长空间并不乐观。所以,公司通过并购EPIC Pharma,该企业是美国优质的管制类药品生产企业,且与公司产品线契合度较高,协同效应明显,因为美国麻醉类药品管控严格,无法直接出口。借助EPIC的生产资质,公司可以把国内麻醉类产品如芬太尼、瑞芬太尼等引入美国,进军美国管制药品市场,从而打开了公司产品的新成长空间。

  二是海外并购可以获得产业前沿的最新技术,进而迅速提升上市公司的制造实力。比如 均胜电子 近期收购的KSS经过6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汽车安全系统领域全球领先的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主动安全、被动安全和特殊产品三大类别。在美国、德国 、中国、韩国和日本具有研发人员近千人,技术上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且与全球主要整车厂商具有良好合作关系。均胜电子通过收购KSS,可以迅速切入汽车安全系统的最高竞争层次。

  与此同时,海外并购成为A股上市公司产业结构转型的便捷之路,比如 江河集团 在2015年收购澳大利亚最大的连锁眼科医院Vision的97.71%股权;2016年3月,通过二级市场以约合10.7亿元人民币价格买入Primary的7298万股股票,占其总股本的14%,彰显出公司转型医疗的决心,医疗服务有望成为公司的第二大主营业务。

  海外并购有望成为相关上市公司的高成长路径。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汇率波动压力有所增强,进一步的换汇海外并购可能会受制于外汇管制。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