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国游客真的不爱来中国吗? 媒体:波动是正常

2016年04月30日 07:5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外国游客在黄山

  中国的双语导游越来越多

  外国游客在天安门

  日前,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外国人入境旅游622.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9%;外国人过夜旅游478.9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8.6%。

  入境旅游自去年已有止跌为升的趋势,今年一季度外国人入境旅游的增长更给市场注入了信心。

  近年来,我国入境旅游的增速与日益火爆的出境游相比,显得异常冷淡。于是,有些境外媒体借机炒作所谓“外国游客为何不爱来中国旅游”的原因是环境、食品安全、汇率等因素。

  事实上,随着中国旅游发展日益成熟,外国游客来华旅游与去其它国家一样,更多地由经济规律决定,也就是旅游的性价比。

  那么,应该如何看待外国人来华旅游的变化呢?

  持续多年下行?

  ——有波动是正常的

  “从2008年开始,我国的入境旅游增长出现下滑,其中外国来华旅游者一直下降。”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凌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但是,入境旅游的发展趋势与经济运行有波动同理,有不同的发展阶段。”

  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入境旅游的封闭红利得到集中释放。“中国由不开放到开放,在很多外国人看来这是一个神秘的国度。在改革开放的前10年,入境旅游的增长迅猛。”张凌云说。数据显示,1978年至1986年8年间,入境旅游人数增幅超过11倍。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如今,怀着“好奇心”和“神秘感”来中国的外国游客已大大减少。张凌云说:“随着中国旅游发展日益成熟,外国游客来华旅游与去其它国家一样,更多地由经济规律决定,也就是旅游的性价比。尤其是与中国周边国家旅游价格的对比,直接影响外国旅游者的出游决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国际旅游市场竞争加剧,尤其是周边国家(如日本、韩国、东南亚各国等)积极采取各方面措施,吸引国际游客,对中国市场产生一定的分流。”

  目前,中国入境旅游的主要客源来源于周边国家,中远程游客比较少。“这是由空间距离、地理位置等因素决定的,毕竟中远程游客仅往返机票就是一大笔支出。”张凌云说。

  张凌云同时指出,外国人来华旅游的下行趋势,还受到近年国内旅游发展的影响。“国内旅游的兴起对外国人入境游有着挤出效应。”没有了创汇驱动,接待国内游客同样能收到良好的经济收益,旅游经营者也更乐于接待国内游客。

  旅游服务不佳?

  ——已有很大改善

  针对有外媒报道指出,中国目前的空气质量、食品安全、旅游服务不到位等导致外国游客不愿意来华旅游,张凌云指出:“空气质量、食品安全等因素的确会影响旅游者作出前往中国旅游的决定,但中国政府已加大力度整治。”

  张凌云表示,自己近几年一直在关注来到中国的外国游客所感受到的旅游服务水平到底如何。

  以外国游客在华感受最显著的吃饭而言,张凌云介绍,几年前,接待外国游客的餐厅就一直奉行“中餐西吃”,即向外国游客提供西式刀叉,供其享用中餐,这是尊重外国游客生活习惯的表现。“不过据我观察,近年来,很多老外也开始习惯使用筷子吃饭。”张凌云说,在外国游客来华旅游的过程中,中国的传统文化已经慢慢地影响外国人,“旅游本就是一个互相理解、互相包容的过程。当然,对于中国人大声聊天的习惯,他们还是会有些不适应。”

  而一直让外国游客颇为烦恼的英文标识问题,近期多地纷纷拿出具体举措。例如,旅游城市大连已经着手对机场、地铁等公共场所的英文标识以及语音播报加以规范,方便外国游客识别。此外,在接待外国游客较多的餐厅,中英文菜单也已成为“标配”。

  “除了上述因素,‘安全’也是游客出行考虑的重要因素。”张凌云指出,近期,恐袭在多国发生,对当地的旅游业都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中国政府对枪支、弹药等有严格的管控,中国还是一个比较安全的旅游目的地。”

  旅游产品不接轨?

  ——国际化程度不够高

  “我们需要看到,入境旅游市场结构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传统上团队游为主的格局正在改变,越来越多的入境散客对我们的旅游服务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但是目前我们的公共服务(例如公共交通、道路标识、货币兑换、厕所等)还相对落后,尤其是难以满足外国散客的需要。”宋瑞指出。

  张凌云介绍,近几年,在中国的中西部地区经常能看到老外背包客。尽管这些地区的旅游业没有东部地区发展成熟,但是那里的自然风光对外国旅游者更加有吸引力。中西部地区目前还存在可进入性差,综合配套设施欠缺等问题。“在中国中西部地区有很多类似于美国黄石国家公园一类的地方,非常适合开展自驾游。然而由于驾照、租车等多种因素的制约,目前面向外国旅游者的自驾游市场还没有开放,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外国旅游者的旅游体验。”张凌云指出,目前我国旅游产品的国际化程度还不是很高。“外国人入境旅游产品同样需要进行供给侧改革。”

  “另外,针对外国旅游者的旅游营销方式还较为传统落后。旅游产品方面,旅游企业还难以做到分层化的产品供给和服务供给,定制化服务少、成本高。”宋瑞说。

  张凌云以“好客山东”举例,在国内,这是相当成功的营销案例。然而,对于外国游客而言,效果不佳。“有些外国游客甚至不知道山东在哪儿!”张凌云强调,面向外国游客的营销需要更加具象的推广。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