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格力十大股东惊现美的踪迹

2016年04月30日 07:38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何颖思)随着格力电器(000651)和青岛海尔(600690)在昨日发布2015年年报,白电三大巨头的成绩表已经出炉完毕。去年白电市场整体增速下滑,导致三巨头年度营业收入出现近三年来首次齐头向下,净利润方面,除了美的集团(000333)上涨外,其余两家均出现两位数下跌。

  白电销售市场难乐观

  去年三巨头的年度营业收入均下降,这是近三年来首次出现。其中格力电器营业收入跌破1000亿元,完成977.45亿元,下降29.0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5.32亿元,下降11.46%,低于市场预期。

  青岛海尔营收897.48亿元,同比下跌7.4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亿元,同比下跌19.42%。

  美的集团“成绩单”最好,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384.41亿元,同比下跌2.2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7.06亿元,同比增长20.99%。

  展望今年,白电销售市场仍难乐观。青岛海尔已经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其营收同比下降8.35%,尽管净利润上涨48.12%,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仅上涨3.09%。

  据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16年3月家用空调生产量为1076.40万台,同比下滑20%,销售1188.49万台,同比下滑20.8%。尽管3月产量环比升幅较大,但是受到国内市场库存压力巨大、需求持续疲软及整体经济环境不景气的影响,产量趋势仍处于弱势调整状态,3月产量同比仍有较大下滑。

  美的控股方持股格力

  另据格力电器年报显示,一家美的集团控股股东方的关联企业进入了格力电器前十大股东名单。

  格力电器持股比例排名第10位的是一名新进股东——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0.71%,持股数量约为4290万股,其中包括普通账户持有2717万余股,以及融资融券账户持有1573万余股。

  全国工商公示信息显示,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类型是私营法人独资,唯一股东方为宁波开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而开联实业的股东方则为美的集团创始人、实际控制人何享健以及美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普罗非和开联实业的法定代表人均为何享健之子何剑锋。

  美的集团2015年财报显示,控股股东美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美的集团35.07%的股份,开联实业则持有美的1.14%的股份。美的控股和开联实业的控股人均是何享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