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美老牌银行业寒冬 渣打银行继去年巨亏后一季度利润同比骤降六成

2016年04月28日 15:18    来源: 界面     苗艺伟

  4月26日,渣打银行公布第一季度财报,当季税前利润为5.89亿美元,同比2015年暴跌六成,考虑到日益严峻的市场环境和集团既定战略,渣打银行预计,2016年市场表现还会继续保持疲态。

  渣打第一季度财报中显示,渣打银行当季收入为33.5亿美元,略低于市场预期的34.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数据下降了24%。各项营业收入与2015年同期相比无一上涨:交易银行业务下降18%,金融市场业务收入下降19%,公司金融业务下降20%,财富管理业务下降20%,零售金融产品业务下降21%。

  渣打银行CEO比尔·温特斯对集团第一季度财报评论称:“虽然2016年第一季度的宏观环境相当具有挑战性,但我们在战略目标上取得了可喜的进展,管理团队已经就位,正在采取措施改善收益、控制成本,专注核心优势,并在清算资产组合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保持了较高水平的资本充足率和流动性。”

  2015年全年,渣打税前损失15亿美元,这是自从1989年27年来渣打首次年度亏损,去年该行贷款减值上升87.2%,达到4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2015年全年营收为154亿美元,下降15%;税前利润8.34亿美元,同比减少84%,远低于盈利13.7亿美元的预期。

  随着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放缓,不良贷款窜升等问题使渣打银行去年整体业绩受到严重影响,而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也令在大宗商品市场曝险较多的该行遭受双重打击。

  面对利润大幅下降压力,渣打采取了大幅削减各项业务的风险加权资产,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5万人,并提出在2015年至2018年间将成本削减目标增加至29亿美元的计划。在亚洲新兴市场国家,渣打银行正逐步削减其资产负债表,并寻求在亚洲出售旗下至少44亿美元资产。

  继德意志2015年巨亏后,拥有欧洲最大银行的汇丰控股不仅去年四季度巨亏8.58亿美元,录得自2011年以来首次亏损,股价在过去的一年还跌掉了逾30%,目前,汇丰管理层正计划通过管理层首次回购股票来挽回颜面。今年,汇丰还将在全球范围内冻结招聘和薪资,此举为力争在2017年之前完成最高达50亿美元的年度成本削减计划的一部分。

  英国老牌银行巴克莱计划开展新一轮裁员,涉及纽约、伦敦和亚洲的员工,其中亚洲为重灾区。此外,巴克莱将推迟宣布奖金情况,奖金池较去年削减至少10%。英国《泰晤士报》曾报道称,巴克莱计划两年内裁员逾3万人。

  可以看到,裁员缩减成本,以及退出高风险行业和区域,正逐渐成为英国银行业转型的共识:大规模业务调整、资产剥离、裁员等措施是否能挽回业绩下滑的颓势仍是未知数,但转型的阵痛无疑仍将继续。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