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债主体降级数量创新高 4月超千亿债券取消发行

2016年04月28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向江林

  信用债市场的评级下调潮仍在持续。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4月21日至4月27日的一周内,有山东省微山湖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博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个主体被列入评级观察名单,以及上述公司发行的“11微矿债”等4个债项被列入评级观察名单。还有春和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和集团)1个主体被下调信用等级,由BBB级下调至BB级,同时其2015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15春和CP001”亦由A-3级下调至B级。

  其实,信用债评级下调并非个例。中诚信国际评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对信用债公开评级变动的跟踪结果显示,今年迄今,发行人主体评级已发生至少33次下调,较去年同期的17次几乎翻倍,创下有相关数据统计以来的新高。

  目前,春和集团尚有两期公募债“15春和CP001”及“12春和债”存续,合计本金9.4亿元。其中,“15春和CP001”将于2016年5月16日到期,债务本息合计4.318亿元。

  事实上,春和集团的流动性一直较为紧张。由于船舶行业周期性较强,景气波动剧烈,行业信用品质较差,公司经营风险逐步加大。中债资信船舶行业研究团队分析称,由于2015年中国新增订单量同比下降42.85%,船企经营压力普遍较大。春和集团是中国规模较大的造船企业,在海洋工程辅助船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但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使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和运营市场持续低迷,风险逐步加大。

  今年以来,已有11只债券发生违约,品种涵盖了超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等所有债券品种,违约主体也从民营企业扩大至央企,以及地方国企。而随着主体评级下调次数增多,债券市场的信用风险有所扩大。

  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范为对记者表示,在今年年初的一份报告中,其曾判断“债券处于牛市,但前期过快的收益率下滑使得未来债券市场的再投资风险开始上升,且需关注事件性因素对债市信用风险的影响,以及企业盈利下滑所导致的部分行业、企业信用评级被降级风险”,如今市场的表现印证了这一点。

  受近期违约降级事件增多的影响,市场情绪趋向负面,债券市场的发行也受到波及。相关数据显示,4月1日至25日,至少有103家发行人取消或延迟了共计1173.8亿元人民币的债券发行计划,金额是去年同期的约3.4倍。

  “未来投资需关注利率风险、信用风险及流动性风险。”范为表示,“2016年债市的主要风险是信用利差扩大的概率很大。要关注实体经济增速,关注用电量、钢材库存量、货物运输量增速变化情况、企业盈利变化情况。”

  (实习生姜诗蔷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