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补水缓解资金面紧张

2016年04月26日 17: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 张忱)今日,央行在公开市场继续大规模操作,进行7天逆回购1400亿元,中标利率为2.25%,与上期持平。当日净投放500亿元。

  上周以来,央行持续通过大规模逆回购等工具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上周,逆回购规模就明显增加,周三至周五央行分别进行了2500、2600和2400亿元的7天逆回购,当周通过逆回购净投放6800亿元;本周两个交易日净投放规模合计达到2000亿元。另外,25日,央行还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投放流动性2670亿元,规模比上周的1625亿元增加逾1000亿元。

  然而,在央行持续投放的同时,市场资金利率却处于较高水平,直至26日才略有下行。2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利率、7天期利率出现微跌,其余各品种利率继续上涨。具体看来,隔夜利率下跌0.90个基点,至2.0360%;7天期利率下跌0.10个基点,至2.3410%;14天期利率上涨0.80个基点,至2.7950%;1月期利率上涨0.60个基点,至2.8290%。

  市场人士认为,4月一般都面临缴税高峰,根据往年情况看,缴税将使得基础货币流失 4000亿元左右,同时,本周将迎来准备金上缴,加上临近五一小长假,跨月资金需求上升。

  民生宏观评论称,MLF意在对冲部分逆回购到期,并将公开市场频繁的短期流动性释放直接优化为中长期流动性。但另一方面也意味着逆回购会减量。预计后续资金面压力仍存。前期外汇占款持续下降留下较大的基础货币缺口,加上5月财政存款继续上缴。只要信贷投放不明显减弱,债券市场高杠杆没有下降,资金面间歇性紧张的现象还会出现。

  东北证券分析师刘立喜认为,从央行频繁通过逆回购和 MLF投放而非降准的方式来对冲流动性紧张问题来看,央行在货币政策操作上更多的是为了补水而非放水,且在当前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央行降准的概率进一步降低。

  市场人士预计,随着经济数据企稳和CPI回升,货币政策立场可能逐步转向中性,货币扩张边际速度可能放缓。中金公司认为,今年仍需关注的主要风险包括房地产价格和相关产品的通胀压力,以及货币政策立场转向中性可能带来的局部和短暂的流动性紧张。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