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蹊跷的古井贡酒收购黄鹤楼案:未付款先换人

2016年04月26日 10:2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静

 

  4月25日,安徽 古井贡酒 股份有限公司(000596.SZ 下称古井贡酒) 董事会审议通过的14项议案中,一条是披露关于收购武汉天龙黄鹤楼酒业有限公司(下称黄鹤楼酒业)51%股权的议案,全体董事一致同意该公司以自有资金 8.16亿元完成收购。

  公告称,古井贡酒授权公司管理层开展与本次收购有关的协议签署、股权交割、支付收购款项等相关工作。并且根据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该议案需经安徽省亳州市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批复后方可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3月17日,黄鹤楼酒业就发布人事任免通知,该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副总监和营销总经理全部换人,均由古井贡酒派驻高管担任。

  这是继2月29日,古井贡酒发布公告称,双方经接洽后就收购黄鹤楼酒业股权事项达成初步意向后进行的重大人事调整。据黄鹤楼酒业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层人士告诉记者,继3月17日的一纸人事任免通知后,该公司的厂长也换由古井贡的人担任。

  收购事项既未签署协议,又未完成收购款项支付,但同为名酒生产企业的黄鹤楼酒业从董事长、总经理,再到财务、生产营销的一把手已全部换完。这让黄鹤楼酒业的上述中层深感蹊跷。

  该人士告诉记者,继古井贡酒先行换掉黄鹤楼酒业各核心部门的一把手后,原有部门总监均变为副职,如原财务总监黄晓文现为财务副总监,原厂长杨小柏现为副厂长。古井贡酒在收购正式协议签署前的强势入主,一度让员工以为古井贡酒介入黄鹤楼酒业很大可能是绝对控股或全资收购。

  但25日的公告表明,古井贡酒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对黄鹤楼酒业直接收购其51%股权的议案。既然并非绝对控股,在尚未付股权转让款的情况下,为何古井贡酒在双方正式收购协议签署前急于换人?此为蹊跷之一。

  蹊跷之二是收购金额。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层对古井贡酒公布的8.16亿元收购价款深感意外。他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算了一笔账:黄鹤楼酒业拥有武汉、咸宁、随州三大基地。其中武汉总厂地处省城,离汉口近,200亩地价值不低于10亿元。兴建咸宁分厂时,据说黄鹤楼酒业投了6亿多元,土地有700亩。随州分厂投资也有2亿元左右。此外,黄鹤楼酒业还有大量原酒、不少硬件设施以及名酒品牌的价值。在他看来,黄鹤楼酒业总体价值不低于30亿元,按51%的股权收购,股权转让价款也在15亿元左右。1984年和1989年,黄鹤楼酒业在全国评酒会蝉联第四届、第五届“中国名酒”称号,先后成为国家十三大和十七大名酒之一。2009年,“黄鹤楼”文字商标被认定为湖北省著名商标。2011年,黄鹤楼酒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称号。黄鹤楼酒作为武汉民族工业代表,入驻硚口民族工业博物馆。

  1952年,武汉市国营武汉酒厂(黄鹤楼酒厂前身)成立。1984年,“武汉市国营武汉酒厂”更名为“武汉黄鹤楼酒厂”。1992年,原黄鹤楼酒厂更名为武汉黄鹤楼酒业集团公司。2003年6月,武汉天龙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龙投资)对该集团进行资产重组,以此为基础成立黄鹤楼酒业,并邀请到“中国评酒第一任”陈佳女士出任公司总经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黄鹤楼酒业注册资本4亿元,其中天龙投资3.2亿元,自然人、陈佳丈夫阎泓冶投了8000万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古井贡酒控股黄鹤楼酒业,自然人在黄鹤楼酒业里的股权有可能被稀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黄鹤楼酒业咸宁万吨基地的第一期投资,就形成了年产白酒2万吨的生产能力。 该公司营销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公司内部会议上获悉,2014年,黄鹤楼酒业实现销售收入9亿元,去年略有下滑,估计在8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