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辰机械毛利率三连降 营业现金流为负

2016年04月25日 16:59    来源: 和讯股票    

    金辰机械主营业务是太阳能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公司目前拥有的成套自动化控制、机械、视觉检测、图像分析处理和信息系统软件等关键技术,可以广泛应用在光伏、食品包装、家具、建材、港口等多个行业。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发行新股+转让老股)不超过1,889万股。

    经营活动现金为负 负债高企

  2012年-2014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739.84万元、-904.16万元和-3,295.16万元。受宏观环境变化、下游光伏组件生产企业资金状况及支付结算方式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公司应收账款逐年增加,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波动较大,与净利润水平偏离较多。

  如果公司未来不能通过提高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等措施,改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可能导致公司资金规模无法支撑经营规模的扩张,从而使公司业绩增长放缓,甚至影响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

  公司招股书披露,从2012-2014年,应收账款增长数倍。2014年公司应收账款为4281万元,是2012年应收账款1251万元的3.5倍左右。同期预收款项也从5558万元增长到6407万元。2014年,公司流动负债合计1.868亿元。同期公司营业总收入为1.987亿元。沉重的负债也挤压着公司的财务健康。

  应收账款逐年增加 疑似美化业绩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应收账款逐年增加,2012年末、2013年末和2014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4,818.52万元、8,931.33万元和13,145.45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27.67%、33.11%和35.82%。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账龄在1年以内和2年以内的部分分别为59.63%和88.84%,应收账款占用了公司较多的流动资金,虽然公司历来重视应收账款的回收并制定了严格的应收账款管理政策,但欧洲债务危机、美国双反、欧盟反倾销调查等因素给公司下游光伏组件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较大的不利因素,若公司下游主要客户出现资金紧张或经营业绩下滑,将影响公司应收账款的回收。

  客户集中度较高 前5大客户占营业比超七成

  公司主要从事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装备的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其下游行业主要为太阳能光伏组件制造行业。报表显示,公司业绩高度依赖少数几家龙头企业的订单。

  2012年-2014年,公司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8.81%、67.86%和73.06%,占比偏高;且2013年和2014年公司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0.33%和28.38%,增长趋势明显。若公司主要客户的经营或财务状况出现不良变化,或者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发生变动,将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产品毛利率下降

  2012年-2014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0.21%、50.69%和45.09%。2014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较2013年下降较多,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收入占比较大,2012年-2014年,公司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毛利率分别为52.45%、51.29%和46.32%,呈下降趋势。

  近年来,伴随光伏行业产业结构整合速度加快,产业集中度逐渐提高,公司单笔订单金额逐年增长,金额较大的订单往往伴随着较低的毛利率,从而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有所下降。未来如果下游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公司生产的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的毛利率可能进一步下降。同时,未来随着国内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如果公司不能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并保持一定领先优势,或者国内竞争对手通过提高产品技术含量、降低销售价格等方式削弱公司产品在性价比上的优势,则将可能使公司产品毛利率出现下降风险。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辰机械毛利率三连降 营业现金流为负

2016-04-25 16:59 来源:和讯股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