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料保险业一季报业绩承压

2016年04月21日 07:54    来源: 广州日报    

  上市险企一季度“开门红”保费PK中国太保寿险增幅居前

  下周A股四大险企将陆续公布一季报,不过有券商分析师指出短期不看好保险业首季业绩,一方面银行保险渠道趸交型保费销售疲弱,另一方面在新会计制度下,部分收入并不被全面当作保费收入。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慧)上市险企一季度保费成绩单出炉,记者比较发现,在去年保费高基数的情况下,今年一季度上市险企再度实现保费的高增速发展,数据显示,四大上市险企一季度共实现原保费收入4817亿元,同比增长22.1%。

  在寿险保费增速方面,中国太保拔得头筹,由去年一季度的-1.1%提升至今年的38.1%,而新华保险则在今年以来保费一直为负增长,不过跌幅按月收窄。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基准利率的持续降低,保险产品的吸引力在众多理财产品中得以凸显,此外,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预计设计灵活且收益稳健的商业养老型产品的销量持续提升。

  寿险:

  太保第一 新华垫底

  记者比较一季度保费数据发现,从今年1月份以来,上市险企寿险保费开门红增速喜人,1月份人保、国寿分别取得了同比增长五成、四成的保费增速,一季度保费数据也同比大涨三成,而新华保险首季均为保费负增长,不过跌幅逐月收窄。

  数据显示,今年1月、2月、3月四大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较2015年同期分别增长了33.89%、27.64%、25.55%。其中,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三家寿险公司保费显示为正增长。期内,三家公司分别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2016亿元、1066.62亿元、523.50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1.42%、31.67%、38.06%。人保寿险在今年一季度实现保费收入692.59亿元,同比增长两成。

  分析人士指出,新华保险保费成为唯一的负增长主要由于其的战略调整,企业往“价值调整”方向转型,趸交保费收入增速下降、续期保费收入下滑,“从去年的年报中可以看到,其保费增速较低的原因是公司的分红险保费收入较2014年同期下降24.4%,且分红险在保费收入中的占比超过50%。”

  友邦保险广东分公司冯伟昌在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的核心价值是提供风险保障和长期财富管理,寿险公司的主要盈利也应该来源于此,这是行业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并不会因短期的金融或经济环境的波动而受到影响。“目前大型保险公司也正在经历从追求规模到调结构追求价值的转型,一方面是源于监管层政策对于风险管控的加强,另一方面加上消费者保障缺口的实际需求,消费者对于更健康的生活追求,未来保险公司将用最擅长的风险保障的产品去满足客户的需要,所以专业化的风险保障服务将是保险公司最终的根本之路。”

  产险:

  一季度仅现个位数增长

  从财产险保费收入来看,昨日人保财险公布首季获得保费收入814.51亿元,同比增长15.67%,而太保财险和平安财险的同比增幅仅为6.05%和3.9%。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车险费改的实施,车险渠道竞争加剧,综合成本率方面持续平稳有助于整体实现承保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四家上市财产险公司全面获得盈利,分析人士指出,盈利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对综合成本率的控制。去年,人保财险的综合成本率为96.5%,与上年持平;平安产险综合成本率95.6%,较上年提升0.3个百分点,其中费用率为38.9%,较上年上升1.3个百分点,赔付率为56.7%,较上年下降1个百分点;太保产险的综合成本率为99.8%,较上年下降4.0个百分点,推动整体产险业务实现承保盈利,其中费用率为35%,较上年下降0.8个百分点,赔付率为64.8%,较上年下降3.2个百分点。

  险企

  股价已反映悲观预期

  海通证券分析认为,今年保险业一季报或面临巨大压力。由于2015 年保险公司业绩超出预期,在投资方面降低债券投资和定期存款配置,加仓权益和非标,年化总投资收益率达7.2%,创近年来新高,且于年末累积浮盈合计约800 亿元,利于未来的业绩释放。但是在今年债券、存款收益率均显著下降,权益投资收益率目前来看并不乐观,另类投资配置压力,利差收窄属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