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23亿元逆势买入16只金融权重股

2016年04月21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乔川川

  昨日,两市高开低走震荡下行,沪指盘中一度下探至2905.05点,跌幅逾4%,逼近2900点,但午后震荡回升,尤其是尾盘,在保险、银行、券商、两桶油等权重股的带领下,沪指跌幅收窄,最终下跌2.31%。

  对此,市场人士表示,3月份以来,市场震荡上扬,多头占据相对优势地位,但昨日盘中空头力量再度走强,沪指盘中最高下跌近140点,显示当前多空分歧仍较大,但在无实质性利空的背景下,市场下跌空间有限。在市场整体呈震荡的格局下,保险、银行、券商等金融权重股,由于较高的安全边际,更具防御价值,同时经过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深幅下跌后,中期布局机会悄然来临。

  从昨日47只金融股(除去信托等多元金融股)市场表现来看,有29只个股跑赢昨日沪指,其中中国太保、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海通证券、北京银行、中国平安、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等个股昨日还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涨幅分别为:2.89%、1.30%、1.29%、1.13%、1.08%、0.88%、0.34%和0.06%。

  事实上,如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的,低估值正成为中长线布局银行、保险股的最大逻辑,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均处于破净状态,最新市净率分别为:0.76倍、0.77倍、0.77倍、0.82倍、0.84倍、0.85倍、0.87倍、0.93倍和0.93倍。而从市盈率来看,银行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五倍、六倍左右,另外券商股中,广发证券、东北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等券商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较低,均在9倍左右。上述个股作为绩优蓝筹股中的低估值代表,未来存在估值提升空间。

  正是在上述背景下,昨日市场大幅调整时,抄底资金再度介入,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在上述47只金融股中,昨日有16只个股处于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累计净流入资金达23.29亿元,其中中国平安、海通证券、中国太保、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新华保险等8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在1亿元以上,另外8只个股分别为: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工商银行、招商证券、南京银行、中国人寿和中国银行,在资金的热捧下,这些个股有望继续走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47只个股中,截至昨日,东方财富、国海证券、平安银行和浦发银行等4只个股公告显示,将进行股票送转,分别为:10股转增8股派1元、10股送2股转增3股派1元、10股转增2股派1.53元、10股转增1股派5.15元。上述权重蓝筹股由于较好的业绩以及作为市场普遍认可的价值投资领域,其送转股后填权概率高,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