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以来20家险企587亿元热捧定增

2016年04月21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去年,险资机构参与定增累计动用资金超过744亿元,刘益谦间接持股的国华人寿参与增发配售次数最多,达26次

  ■本报记者 刘敬元

  融资规模突破万亿元的定向增发,正成为保险机构投资业务的一块越发重要的领域。

  《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4月19日,已有20家保险机构现身定增配售机构名单,合计动用资金超过587亿元。这一规模接近去年全年投资规模的八成。

  看好定增项目投资的一家中小险企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称,基于定增股票有折价安全垫以及对定增公司成长性较好的判断,其认为定增项目的安全性和收益性均较高,公司把定增投资作为严峻投资形势下的一个新方向。

  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5年,定增项目的平均绝对收益率约为47.16%,与沪深300指数的相对收益率为40.74%相比,超额收益显著。

  20家保险机构参与定增

  两市依靠定增方式获得的融资规模正在快速增长。《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两市上市公司定增实施案例达857起,实际募资总金额超过1.37万亿元,是去年224只新股IPO募集资金规模(1578亿元)的8.7倍。

  今年定增有望维持增长趋势,截至4月19日记者发稿,2016年以来上市公司共发布定增预案496个,预计募集资金规模达1.16万亿元。有研究机构预计,今年市场定增融资体量将达到1.5万亿元。

  在这片不断壮大的“蓝海”中,手握资金的保险机构也在积极投身其中。

  今年以来,截至4月19日,已有20家保险机构现身定增配售机构名单,合计动用资金超过587亿元。这一规模接近去年全年投资规模的八成。

  去年参与定增的险资账户共46个,投资金额为744亿元。其中,定增大王刘益谦间接持股的国华人寿26次现身定增特定投资者名单,为参与定增项目最多的保险机构,共耗资102.3亿元。

  今年现身定增项目的保险机构中,泰康资产和平安资产参与定增配售的次数最多,均为8次。其中,平安资产参与增发项目累计投入资金227.1亿元,投入规模居各险企之首,参与了国药一致、胜利股份、久远银海、平银优01、凯利泰、福能股份、华域汽车、长江电力的8个定增项目。泰康资产累计投资23.7亿元。

  其次为国华人寿,今年来5次现身定增配售机构名单,累计投资资金17.6亿元,参与的定增项目包括分众传媒、西宁特钢、中国巨石、广晟有色、佳都科技。参与定增项目较多的还包括,华夏保险4次,阳光人寿、平安养老、中国人寿则均为2次。

  此外,太平洋资产、华泰资产、民生通惠资产3家保险资管公司以及平安财险、平安人寿、太平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前海人寿、信泰保险等10家保险公司,也分别投资了1个定增项目。

  记者还获悉,定增项目的投资价值被越来越多的保险业投资人士认识到。近日,保险资管公司、保险公司投资部门人士也开展了关于定增投资业务的业内交流会。某险企投资业务负责人称,期待与更多的保险及其他机构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把握住定向增发的投资机遇,在提高投资业绩的同时,也发挥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

  项目绝对收益率约47%

  一家对定增项目投资充满兴趣和信心的中小险企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称,该公司把定增项目作为严峻的投资形势下的一个新方向,这类项目收益性和安全性均相对较高,有一定把握可以获得不错的收益。

  所谓定增,是一种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即上市公司向特定的投资人定向发行股票融资,而融资的目的,或为收购其他资产,或为补充流动资金,或为项目融资、配套融资,或者为壳资源重组。保险机构参与定增,就是作为特定投资人之一,以较低的股价获得上市公司新发行的股票。

  上述险企负责人称,看好定增项目投资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方面,定增项目的股票价格会有折价,即使仅折价90%,也相当于有了安全垫,如果股票发行后回到市场价格,再有一定的上涨,也就意味着项目投资有稳赚的收益。另一方面,发布定增预案的公司一般有较好的成长性预期,未来股票的成长性收益也可以期待。

  从历史数据看,定增项目持续获得超额收益。据财通基金定增研究中心发布的定增研究报告数据,在2011年到2015年定增实施较多的年份,定增市场平均绝对收益率约为47.16%,相对沪深300指数,定增平均相对收益率为40.74%,超额收益显著。

  不过,参与定增也有一定风险。相关规定对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上市公司并无盈利方面的要求,也就是说,即使是亏损的企业也可以申请发行,且股份发行后12个月内不得转让,因此投资定增项目对机构投资人的投研能力、风控能力要求较高。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