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邦保险成四大行大股东 中国人寿就不收缩银保业务

2016年04月19日 07:57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何方竹

  2015年保险行业年报显示,上市保险企业业绩出色,新业务价值上涨37%,行业整体净利润增长35%,行业总资产达12.4万亿,较年初增长21.7%。

  年报还显示,上市保险企业正主动收缩银保,加强个险上的投入,回归保险的本源,提高产品的内含价值。在偿二代实施的背景下,保险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操作也越来越得到关注,蓝筹股成为保险公司热衷标的。

  保险行业业绩丰收, 中国太保净利润增速排第一

  上市保险公司年报显示,2015年,规模最大的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分别是7.7%、38%、60.5%和34.3%。中国太保取得了净利润增速全行业第一的傲人成绩。

  中国太保年报显示,2015年太保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472.02亿元,同比增长12.5%;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77.2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0.4%。在太保的各项业务中,寿险贡献较大,2015年太保寿险个人业务新业务价值114.97亿元,同比增长42.5%,占比达到95.6%,占比提升3.2个百分点;实现保费收入913.39亿元,在总保费中占比达到84.1%。

  虽然在净利润增速上表现弱于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在保险业务上的净利润绝对数额并不输于中国太保。2015年度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199.90亿元,同比增长33.9%;平安保险实现营业收入3310亿元,同比增长32.5%,超过中国太保;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42.03亿元,平安保险实现净利润近190亿元,同比增长21.1%。

  寿险业务领域,中国人寿继续主导。2015年,中国人寿实现营业收入为5114亿元,同比增长14.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6.99亿元,同比增长7.7%;新业务价值为315.28亿元,同比增长35.6%,市场份额约为23.0%。各大保险公司在寿险领域的快速发展是代理人渠道准入限制放开的推动。

  新华保险在净资产增速上超过其他上市保险公司。2015年,新华保险营业收入为1584亿,同比增长10.7%;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6亿元,同比增长1.8%。新华保险在2015年期末归属母公司净资产为578亿元,逊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的千亿量级,但是年度净资产增速实现19.6%,超过同行业。

  主动收缩银保,强化银保渠道转型

  银保是指商业银行代理销售保险业务,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银行网点的基层员工向储户推销保险产品,获得的收益一部分可以充入基层网点小金库,一部分占为己有。记者从2015年年报梳理中发现,四大上市险企均在收缩银保业务,加强个险业务,主动向保险的核心价值回归。

  2015年年报显示,除了中国人寿之外,四大险企中的其它三家都在不同程度地收缩银保业务。中国平安银保保费增幅下降6.6%,中国太保银保保费增速下降36.1%,新华保险银保保费增速下降7.4%。

  虽然保险企业总体来说收缩银保业务,但是表现各有不同。中国太保年报显示,太保加快银保业务转型发展,法人渠道实现保险业务收入 172.50 亿元,同比下降 36.1%, 其中新保业务收入 88.07 亿元,同比下降 41.2%,续期业务收入 84.43 亿元,同比下降 29.8%。 而去年下半年,公开信息显示,太平洋保险保费收入的统计口径已经由个险、团险和银保渠道,变更为个人业务和法人渠道业务。

  中国人寿的银保渠道网点有减少趋势,但是其销售人数却在上升。中国人寿2015年年报显示,其银保渠道销售代理网点5.6万个,这个数字在2014年年报中是6.1万个,在2013年报中是8.8万个。但是,2015年,中国人寿银保渠道销售人员共计13.1万人;2014年,这个数字是7.1万人,2013年,银保销售渠道人员是5.4万人。人数逐年增加,且2015年增加幅度在80%左右。

  新华保险银保渠道保险业务总收入虽然降低7.4%,但是其银保首年保费收入349亿元,较上年增长约12%;首年期交保费收入39.04亿元,较上年增长41.1%,;续期保费收入145亿元,较上年下降34.5%。新华保险银保业务在减少趸交业务的发展,聚焦期交业务的发展。截至2015年底,财富队伍规模超 过7000人,累计实现首年期交保费收入11.79亿元,同比增长316.3% 。

  中国平安基于多元化金融的发展,对于银保业务的依赖一直较低。2015年,平台保险银保销售网点7万余个,较去年同期增长不到2000家,增速明显下滑。银行保险的新业务价值2.4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700万。

  业内人士表示,四大险企收缩银保业务,一方面是由于银保在操作中多有不规范现象发生,政策逐渐收紧;一方面,银保业务受渠道的制约较多,成本难以控制,客户多出于投资理财的目的买入银保产品,对于银保产品的收益率要求较高,但是目前主要险企均在降低银保产品的收益率,5%收益率的产品已较为少见。

  资本市场逐渐活跃,青睐大盘蓝筹

  2015年,不管是传统的大型保险公司还是新锐的民营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均有突出的表现。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下半年,保险企业举牌上市公司在50次左右,高于前三年之和。举牌保险公司主要有前海人寿、安邦保险、中融人寿、富德生命等;根据已披露的四大商业银行年报,安邦保险已经成为四大商业银行大股东。

  四大行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末,安邦集团分别持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的股份比例为0.11%和0.27%,并位列第六与第八大股东;另外,安邦购入中国银行6.85亿股,持股比例达到0.23%;安邦集团旗下子公司在2015年第四季度购入建设银行0.05%的股份,挤入前十大股东行列。

  四大上市险企在二级市场的布局也颇为可观,中国太保数据显示,去年公司股票投资336亿元,同比增长15.8%;公司同期实现总投资收益559.10亿元,同比增加33.2%;总投资收益率为7.3%,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中国平安实现总投资收益1147.5亿元,同比增长80%;总投资收益率达到7.8%,达历史高点;权益投资占比达到16.2%,较年初提高了2.1%。新华保险去年投资资产为6357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7.5%。中国人寿更是实现投资资产2.3万亿元,权益类投资占比达到了17.99%。

  年报数据显示,到2015年年底,各上市险企股票账面值占投资资产的比重均在10%以下,最低为中国太保4.2%,最高为中国平安9.7%。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四大险企在资本市场投资大幅度增加,然而在偿二代制度框架之下,险企在投资之后会选择及时兑现浮盈。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