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环球投资者调查:中国投资者看好A股后市

2016年04月15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朱茵

  原标题:中国投资者看好A股后市

  美盛环球资产管理公司14日在上海与花旗银行(中国)发布了2016年环球投资者调查结果。该项调查显示,环球投资者对2016年投资表现的乐观情绪下降,其最大的担忧是经济的不稳定、通货膨胀以及本土市场波动加剧等因素。但该调查显示,大部分被调查的中国投资者认为A股在未来12个月将提供最佳投资机遇。

  中国投资者预期更积极

  调查显示,大部分中国投资者认为内地股市在未来12个月将提供最佳的投资机遇,接近三分之二的投资者预期上证指数在2016年将平均走高12.4%。

  纵观全球受访者,80%的中国投资者对于未来投资感到乐观,仅次于美国投资者(81%),以整体风险承受水平看,中国投资者最为进取。但奉行保守策略的中国投资者也越来越多,69%的投资者表示更趋向回避风险,所占百分比高于去年的63%。

  几乎所有的中国投资者对于收益性投资在未来一年的表现抱有正面期望,高于全球平均数和亚洲平均数。与亚洲其他市场的投资者比较,中国投资者对收益性投资追求的平均回报也最高,达到11.1%,高于亚洲和全球平均数。在过去两年,中国投资者获得的平均回报持续按年增长,由2014年的6.7%增加到2015年的8%。

  中国投资者大多对政府的“十三五”规划充满信心,但他们担忧市场和经济状况。

  过半数的年长投资者和三分之二的年轻投资者认为,未来6-24个月将有一次加息;79%的40岁以上投资者认为,加息会拖累中国经济复苏进程;71%的40岁以上投资者和86%的年轻投资者关注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放缓对他们的投资有何影响。年长的投资者预期全球经济欠稳定、中国经济欠稳定和市场波幅加剧是阻碍投资的三大问题。年轻投资者则认为,通货膨胀为首要问题,其次是全球经济欠稳定和市场波动幅度加大。

  纵观亚洲受访者,中国投资者对于金融市场最为疑虑。全球投资者忧虑金融危机重现,其中以亚洲投资者最为担忧,中国投资者有80%的受访者担心全球经济濒临另一次金融危机。

  海外投资意愿有所增强

  虽然投资者表示更看重国际投资,但他们的资产配置变动不大。美盛环球资产管理调查显示,一方面是中国投资者对海外投资的兴趣大大提升,一方面是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市场兴趣增加,但在资产配置上,暂时变化不大。

  在中国,约78%的40岁以上投资者拟在未来12个月关注国际投资,大幅高于全球64%和亚洲74%的水平,87%的年轻投资者对国际投资抱有同样的想法。有较高比例的投资者认为,未来海外市场提供的投资机会多于内地市场,未来一年提供最佳投资机会的国家或地区排名依次为美国、澳洲、英国、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中国投资者普遍同意人民币贬值对其进行国际投资的决定构成负面影响。

  相对而言,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市场保持谨慎。当前全球投资者对于中国投资的认知风险有所上升。美盛环球资产管理的投资总监Ajay Dayal表示,中国股市未来一定会被纳入MSCI指数,只是时间问题,但不会一蹴而就。未来随着外资持股比例上升,市场的稳定性将大大增加。

  调查显示,投资者对长期投资的定义并无一致看法,各有不同的理解,并且差距较大。全球投资者中,有51%的40岁以上投资者和61%的年轻投资者认为长期投资为五年或者以下。而亚洲投资者包括中国、中国香港等地有6%的投资者认为,6个月就算是长期投资。虽然有67%的年长中国投资者表示注重长期投资,高于65%的亚洲平均水平,但他们对长期投资的平均时间定义最短。

  对价格下跌的产品持有较短年限的中国投资者占比同样最高,76%的年长中国投资者持有下跌产品的期限只有6个月,而11%投资者持有下跌产品的期间少于一个星期。亚洲投资者也是最有可能沽售表现逊色的产品的,这给理财机构提示了投资者损失承受的底线。

  美盛环球资产管理中国及香港零售业务主管曾劭科表示,此次调查的结果,包括全球以及中国内地投资者的投资意向及偏好、资产配置计划及市场走势预测对金融机构提供产品将有很大指导意义。美盛是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截至2016年2月29日,其管理资产总额为6567亿美元。此次年度调查,覆盖了全球19个国家/市场,访问了共5370位投资者。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