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持仓大增空头略胜 期指料区间震荡

2016年04月14日 07: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周三,期指高开后一路震荡走高,午后有所回落,最终收长上影线。伴随着昨日的大波动行情, 期指持仓量也明显增加。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多重利好交织,期指表现强势,不过上方压力依然大,大盘若要继续上涨,仍有待巩固底部,这需要资金持续流入。短线来看,期指或仍处于区间震荡格局。

  期指全线收涨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 期指主力合约IF1604报3251.6点,上涨50点或1.56%;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604报2169.0点,上涨28点或1.31%; 中证500 期指主力合约IC1604报6306.0点,上涨120.8点或1.95%。

  期指表现总体略强于现货指数,期指当月合约的贴水幅度已处于低位。截至收盘,IF1604合约贴水9.78点,IH1604合约贴水2.32点,IC1604合约贴水38.23点。

  国海良时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主管程赵宏表示,近期股市利好不断,促使股指走强。首先,在经济面,春节之后宏观数据持续回暖,周三公布的 进出口数据更是大幅好于前期,经济企稳信号明显;其次,美联储加息延后,人民币企稳,资本外流压力缓解,国内资金面稳定;第三,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 大宗商品表现良好,相关板块涨幅较大,带动整体市场情绪偏暖。不过,之前的套牢盘和获利盘较多,市场分歧依然较大,导致尾盘卖压较大。

  “股指难以继续下挫,促使市场资金信心增加,入市步伐加快;此外,部分 房地产 资金流入股市,这些都促成了昨日股市整体走强。”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说。

  升贴水方面,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期指各合约贴水幅度进一步收敛,显示市场情绪趋于乐观。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三大期指总体仍呈现远月贴水幅度大于近月的格局,表明市场对于未来依然较为悲观,尤其是中证500期指远月合约依然贴水700点以上,市场情绪依旧谨慎。

  持仓大幅增加

  持仓方面,昨日IF和IH总持仓量明显增加,而IC总持仓量则小幅减少。其中,IF总持仓量大增1131手至48940手,IH总持仓量增加768手至20382手,IC总持仓量减少40手至31316手。从持仓变动来看,资金移仓现象明显。三大期指的1605合约持仓量大幅增加,1604合约持仓量明显减少。前20席位中,1605合约空方主力增仓幅度较大,表现强于多头。

  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表示,前20席位持仓来看,不少券商系期货公司席位持仓依然是净多状态。因此,虽然空方补仓积极,短期内存在一定回调风险,但即使回调,空间也不会太大。

  “大盘在利好刺激下连续上攻,并在周三突破近期的新高。由于周三交易量大增,短期调整恐在所难免,在仅有场内资金没有外部 资金流入的情况下,市场短期涨幅很有限,短期不宜看多。市场在近期持续出现跳空高开高走的走势,使得做多资金消耗过多,短期技术上并不乐观。未来或回补周三及周一形成的两个缺口,在巩固后依然有望上涨。”周帆认为。

  程赵宏表示,现阶段,基于宏观基本面改善、人民币汇率企稳、供给侧改革推进、市场情绪回暖等因素,股指仍会震荡上行。中期来看,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需求不足等因素依然存在,经济复苏难度较大,股市中长期走牛的支撑不足。

  彭博认为,后市股指将依旧处于盘整的格局。虽然昨日大幅拉升,但盘整的格局并没有改变,市场依然是短炒为主。因此昨日午后股指就出现回落。不过,由于权重股依然具有较低估值等因素,下行空间不大,预计近期股指依旧处于区间震荡。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