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年年报披露:1571家公司实现净利润2.038万亿元

2016年04月14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杨 萌

  截至今年4月13日,披露2015年年报的上市公司已经过半,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全国2834家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1571家发布了2015年年报。

  这1571家上市公司去年净利润总计2.038万亿元,而这1571家公司2014年的净利润约为2万亿元,同比增长约1.9%。从盈利情况来看,这1571家公司中有124家出现亏损,其余1447家实现盈利,占比92.1%。

  钢铁行业成亏损重灾区

  从各家公司的情况来看,去年实现净利润100亿元以上的公司共有90家,不过,排名前10的均为银行上市公司,中国石油排名第11位,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56.53亿元,中国石化排名第13位,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22.0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两桶油去年净利润虽高,但却出现了同比下滑,其中,中国石油净利润下降66.73%,中国石化净利润下滑32.1%。从中国石油年报分析来看,油价大跌是导致公司业绩大降的重要原因。2015 年布伦特原油均价52.47 美元/桶,同比下降47%。油价大跌导致公司油气勘探开采业务盈利大幅下降81.83%,实现经营收益339.61 亿元。

  除银行上市公司与两桶油外,上述去年净利润超过100亿元的90家公司中,券商、保险类上市公司占了一多半,除去银行、券商、保险以及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公司外,去年净利润破100亿元的公司还有万科A、中国神华、中国交建、贵州茅台、华能国际、美的集团、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和中国中车。

  从亏损的上市公司来看,钢铁行业应是重灾区。净利润亏损过10亿元的公司共有16家,其中,包括了重庆钢铁、马钢股份、鞍钢股份、华菱钢铁、*ST八钢等多家钢铁公司,其中重庆钢铁目前暂列去年年报亏损王。

  据重庆钢铁去年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亏损59.87亿元。另据,公司年报信息显示,2015年政府补助为9.69亿元,债务重组收益为23.5亿元。而2014年,重庆钢铁的政府补助也达9.23亿元,搬迁奖励达8亿元。

  对于2015年的巨额亏损,重庆钢铁表示,2015年由于钢材市场低迷,钢材售价持续下跌,主要原材料市场价格大幅下滑,同时公司部分存货质量较差不能正常使用,公司对存货进行减值测试,2015年度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43.45亿元。

  中钢协数据显示,2015年重点钢铁企业的利润总额亏损645.34亿元,上年则为盈利225.89亿元,2015年首次出现年度全行业亏损局面,会员企业的亏损面高达50.5%,超过一半的企业陷入亏损,其中8月份至12月份,月度亏损均超过或接近100亿元。

  中捷资源净利润下滑最严重

  虽然,已公布年报的1571家公司中仅有124家出现亏损,但不得不看到的是,这1571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却有591家,占比达到37%。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去年净利润下滑超过100%的公司共有113家,其中中捷资源净利润下滑最为严重,达到了14293.67%。

  据中捷资源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7亿元,同比下降35.28%;净利润亏损4.28亿元。

  对此,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从事中、高档工业缝纫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目前,缝制机械行业发展危中存机。一方面,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新兴经济体发展增速呈现下滑态势,国内经济增长持续放缓,服装、制鞋等下游行业需求紧缩,为行业发展带来诸多挑战。另一方面,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则呈现出缓慢复苏态势,东南亚等地区承接服装、制鞋等制造产业转移,设备采购需求增长,为行业带来出口机遇。

  中捷资源解释,2015年,由于公司下游纺织服装、箱包、鞋帽等行业整体萧条,对工业缝制设备需求锐减,造成公司销量大幅度降低,而市场销售价格也较上年同期下降,缝制设备行业盈利能力不断减弱。

  与中捷资源相反,当代东方去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了20013.02%。据公司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1.11亿元,同比扭亏为盈,每股收益0.3684元,公司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3亿元,同比增长2100.74%。

  当代东方称,2015年,公司抓住良好的市场机遇与外部环境,通过非公开发行收购盟将威,不断增强IP版权运营与外延并购能力,与国内外多家知名的传媒、游戏公司合作,在战略上落实了布局已久的“内容+渠道+衍生”定位,实现了业务收入的增长和经营业绩大幅提升。

  以当代东方为例,数据显示去年净利润翻番的公司共有238家。

  除净利润外,去年年报高送转的上市公司也比比皆是,如近期披露年报的银宝山新年报拟10转20派1,日上集团年报拟10转20派1,天赐材料年报拟10转15派1.8,科陆电子年报拟10转15派0.5元 ,史丹利年报拟10转10派2。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