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开行未来5年提供1.5万亿元融资助力脱贫攻坚

2016年04月13日 07:08    来源: 经济日报     曾金华

  国开行未来5年提供1.5万亿元融资助力脱贫攻坚

  正组建扶贫金融事业部对扶贫开发工作实行专业化经营管理

  记者曾金华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 记者曾金华报道:在中国银监会今天召开的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上,国家开发银行住宅金融事业部副总裁、评审三局局长孟亚平表示,未来5年国开行将为脱贫攻坚提供1.5万亿元融资支持。其中,2016年发放扶贫开发贷款1500亿元。他还透露,国开行正积极组建扶贫金融事业部,对扶贫开发工作实行专业化经营和管理。

  据介绍,多年来国开行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的功能和作用,不断加大对脱贫攻坚的融资融智支持力度。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国开行扶贫贷款已覆盖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县中的727个县,累计发放扶贫开发贷款1.57万亿元,贷款余额9676亿元,重点支持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农户脱贫致富以及教育卫生等领域项目建设。

  在以开发性金融服务脱贫攻坚的实践中,国开行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取得了良好效果。

  国开行不断深化银政合作,推动各地脱贫攻坚工作。近年来,该行与国务院扶贫办共同探索金融支持精准扶贫的方法和模式;协助中农办、发改委、扶贫办等部门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等精准扶贫领域的方案研究和政策创设。同时,国开行与国家民委、国家旅游局、全国工商联及鄂湘渝黔四省市政府共同推进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与交通运输部共同推进交通扶贫领域的制度、信用、市场建设;并与河南、湖南等9个省市区签订了脱贫攻坚合作协议,涵盖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和教育等脱贫攻坚重点领域。

  融智支持是开发性金融的特点之一,国开行充分发挥在专家、行业等方面的优势,积极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信息支持与咨询服务,协助地方做好脱贫攻坚规划。近年来,该行支持和参与了22个省编制脱贫攻坚规划。同时,该行以武陵山和大别山两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开展系统性融资规划编制,帮助谋划解决扶贫项目的资金来源问题。此外,国开行还选择了20个国家级贫困县为试点,编制脱贫攻坚规划和配套融资规划。

  国开行还重点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协助22个省(区)组建省级扶贫开发融资主体,系统研究易地扶贫搬迁投融资主体的运作机制,厘清管理办法和工作流程,理顺资金运作机制。目前,该行已为广西等6个省(区)扶贫投融资主体完成授信评审工作,承诺易地扶贫搬迁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贷款金额1710亿元,将惠及近36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此外,自2004年以来,国开行按照“应贷尽贷”的原则为贫困地区大学生发放助学贷款879亿元,惠及全国1523万人次贫困家庭学子;积极支持贫困地区校安工程建设,累计贷款270亿元支持青海、内蒙古等贫困地区改善基础教育条件。

  孟亚平表示,下一步,国开行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有关战略部署,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和教育扶贫等领域,进一步加大融资融智支持力度,以开发性金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