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晋系圈钱骗局敲响监管警钟

2016年04月12日 07:1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近日对“中晋系”相关联的公司进行了查处,实际控制人徐勤等人在出境时被公安人员在机场截获,其余20余名核心成员也被全部抓获。“中晋系”被查,原因是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非法集资诈骗犯罪。据悉,其投资总规模逾300亿元,涉及总人次超过13万。网民认为,对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的监管仍然十分滞后,一些打着互联网金融创新旗号的理财公司,玩的仍是庞氏骗局旧法子。面对骗局叠出,监管体系自身必须不断优化。

  互联网金融监管依然滞后

  “目前对这些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的监管,仍然非常滞后。”网民“魏英杰”说,此前有报道披露,E租宝95%以上的项目都是假的,而“中晋系”非法吸储、集资的方式如出一辙,也是利用虚假业务、虚增业绩等手段骗取投资人信任。

  据报道,上海警方发布的公告称,“中晋系”通过网上宣传、线下推广等方式,利用虚假业务、关联交易、虚增业绩等手段骗取投资人信任,并以“中晋合伙人计划”名义变相承诺高额年化收益,向不特定公众大肆非法吸收资金。

  “一些打着互联网金融创新旗号的理财公司,走的是自设资金池拆下补上老路的‘伪P2P’,玩的仍是庞氏骗局旧法子。”网民“边际”表示,P2P诞生的最初目的,是借助互联网平台填补借贷信息的不对称,满足中小资金融通需要,是普惠金融的发展方向之一。之所以在国内火速发展后变了味,与国内的风控及法律监管未能及时跟上有直接关系。P2P在国内自诞生至今,始终未能完全摆脱“三无”——无门槛、无规则、无监管的困境。

  打击诈骗须扎紧制度笼子

  有网民指出,面对猖獗的非法吸储、集资活动,监管体系自身必须不断优化。

  “可以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性工程,各方需要有一揽子措施,用综合‘药方’加以防范和化解。”网民“赵洋”称,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完善民间融资制度,合理引导和规范民间金融发展。

  网民“蒋光祥”建议,一要堵漏。建立健全一行三会与地方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信息共享与协调机制。统一这类公司的准入门槛与设立条件、指标、罚则等指标。日常加强非现场监管与现场检查,跟踪产品兑付,并建立黑白名单,定期警示或公示。二要规范。这里主要是指对于“基金”二字的规范,是否可以和“信托”一样,不允许不受监管的任何公司在产品中使用“基金”二字,有使用的必有备案,有备案即有监管。

  此外,有网民指出,个人投资者应对那些打着高回报幌子的网贷、理财活动保持高度警惕,谨慎投资。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