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影视题材泡沫化严重

2016年04月12日 07:17    来源: 广州日报    

博纳影业完成私有化获阿里投资 业内人士称——

  关注

  影视

  广州日报讯 (记者薛松)4月10日,阿里巴巴影业集团(HK:01060)发布公告称,博纳影业的私有化交易已于4月8日完成。交易完成后,阿里影业间接持有博纳影业约8.94%股权。

  这标志着,首家在美上市的内地影视集团终于选择了回归冲击A股,说明投资者看好当前中国影视产业。也有行内人士说,中国影视产业中的资本泡沫严重,几乎所有大型互联网公司都在做影业,最终胜出的也只能是少数。

  当前中国的影视公司包括导演艺人及IP可谓炙手可热。数据显示,在美国上市的传媒娱乐类公司中,从迪斯尼到时代华纳,从维亚康姆到狮门影业,基本都是14~19倍的前一年市盈率、13~17倍的当年市盈率、10~12倍的EV/前一年EBITDA以及9~11倍的EV/当年EBITDA。相比之下,中国A股上市的影视类公司的当年市盈率可以达到30~60倍,前一年市盈率更是高达50~90倍。

  易凯资本创始人王冉撰文指出,如果不是A股的核准制度导致的供需失衡,A股中传统影视公司的估值水平应该同美国同类公司大致相当。即使考虑到中国影视行业在今天这个发展阶段的增长性优势,他认为在A股市场上25~35倍的前一年市盈率(假设每年30%的利润率增长,相当于19~27倍的当年市盈率)对那些真正优质的影视公司来说是一个相对合理的中长期估值区间。

  另一方面,2015年中国电影总票房达到440.69亿元,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内地市场电影票房收入为144.7亿元,同比增长51.2%,观影人次达到4.2亿,同比增长57.9%,场次1686万,同比增长37.6%。对于这些手头有大量资金和资源,有平台或者手握大量用户资源的巨头来说,想不进去分一杯羹都难。

  业内分析

  少数影视公司

  才有投资价值

  如今,游戏公司和视频网站都在争相投资成立影业,“几乎没有人怀疑内容可以成为流量入口,这也是为什么腾讯、阿里要大举进入娱乐业的重要原因之一。”王冉指出,作为流量入口,流量大小是第一位的,但在流量相近的情况下,有精准受众群的比面向大众的更有价值。

  未来什么样的影视公司更容易被资本认为“有价值”并受到它们的追捧呢?有业界分析:第一,收入和利润的可预期性有价值。第二,主营业务收益占比高有价值。第三,拥有精准受众群有价值。第四,可以直接拉动网络付费观看和付费会员的内容有价值。第五,善于同时运营内容和网红粉丝经济有价值。第六,拥有VR内容制作能力有价值。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