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前:防空警报暗中拉响 “盘活存量”是关键

2016年04月08日 08: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8日讯 昨日沪深两市携手高开,随后一路呈现单边下行趋势,临近午盘,跌幅略有收窄,但尾盘两市再度出现急速跳水,最终沪指下跌1.38%,报收3008.42点,退守3000点整数关口。

  目前沪指、创业板指上方均面临重要的压力位,分别是3100点和2320点一线,如果强势突破此区域,上涨空间将被完全打开,在没有完全突破之前,市场的表现将更多的是以震荡为主。昨日创业板指开盘后瞬间冲高至2316点后一路下行,表明此点位确实存在较为明显的压力,也就是说市场目前出现暴涨的概率不大。在这种狭小的空间中,绝大多数个股的上涨出现了放缓的走势,但本次行情的主流板块依然是激进型投资者短线交易的方向所在;从昨日市场来看,本次行情的“主流群体”无人驾驶、锂电池、充电柱、高送转等板块依然有突出表现,这些主流品种仍然在不断的活跃,促使市场的热点得以延续。市场暂时不会形成明显的暴涨行情,阶段性盈利需要有一个消化的过程,如果主流板块不再接力,市场有出现阶段性调整的可能。

  从中期趋势来看,制约行情的核心因素仍是估值水平缺乏吸引力,以及市场制度体系有待于修复和完善。从中短期来看,制约行情更进一步的是一季报风险和大宗交易的减持压力。2016年股市最主要的投资机会是“跌出来的机会”。其中,2016年第一次跌出来的机会、第一轮的“吃饭行情”目前似已进入尾声期,因此交易上应继续以防御性策略为主,耐心等待下一次“跌出来的机会”。

  当前增量资金入市动力仍较弱。首先是散户资金僵尸化,过去几周证券账户结算金余额持续增长,但投资者大多持观望态度,交易量仍不够活跃。其次,公募与阳光私募基金发行量从2016年初至今相对较低,近期银行发行理财类产品回暖,但由于安全垫限制,能直接投入股市的规模有限。再次,仓位方面,公募仓位不低,而私募边际入市意愿不强。预计A股市场仍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而能否通过提升风险偏好“盘活存量”是关键。

  短期来看,在解禁压力以及获利盘出逃的干扰下,短暂的回调在所难免。但长远来看,对安全性要求较高的险资在此时现身释放了重磅信号,不仅代表着管理层对于后市的乐观态度,政策上偏向做多,也表明市场预期依然积极,系统性危机并不存在,因此投资者无需太过于担忧。总而言之,投资者还是要屏蔽指数的干扰,集中精力潜伏优质个股。

  A股市场重要新闻

· 股权众筹热潮下 打造“合格投资人”任重道远
· 企业年金2015年收益率创8年新高
· 装备制造业标准升级 机器人等四大重点领域谋突破
· 超级牛散赵建平持仓6只个股曝光

· 沪指震荡退守3000点 回撤下蹲是低吸良机

· 受益低油价 三大航企净利润大增
· 增收不增利 过半上市房企年报净利润下滑
· “股改钉子户”佳通轮胎开始筹划股改工作
· 两市惯性下探后再上拉
· 富满电子员工薪酬骤降 人才流失盈利能力存疑

· 汪超涌“高溢价”上位深圳惠程
· 上海餐馆里不谈房市谈股市
· 金亚科技涨停 5.3亿元资金出逃
· A股42只“现金奶牛”真局气 净利润差点分光光
· 资金再现净流出 化工股初步回暖 

  机构观点 

  广州万隆:防空警报暗中拉响

  资本市场就是金钱的市场,在市场流动性逐渐偏紧下,大盘持续反弹确实难以为续。我们认为,虽然今日大盘再创反弹新高,但上周新增投资者数46.68万,比前值53.50万大幅减少;此外,市场对4月8日解禁到期日存分歧,部分认为三个月是动态概念,不会造成4月集中到期风险,还有部分认为虽不会集中减持,但总会有些急于套现的,市场顾虑开始上升,就如妖股暴风科技抛出巨额减持计划一样。在增量资金入市放缓、大股东减持蠢蠢欲动与再融资抽血猛如虎下,当前防空警报或暗中已拉响。

  科德投资:市场受到一因素扶持

  周四市场尾盘跌幅扩大,房地产和银行两个板块整体下跌导致市场的压力加大,尾盘两市放量下跌,热点的表现也开始有所回落,整个盘面在尾盘来说都表现出了比较大的压力,对于市场而言,现在这样的走势来看,短线再次下破三千点对于大盘来说将会是很好的低吸的良机。

  从短线的角度来说,市场很可能通过短线下破三千点来砸出恐慌盘,这样来看一旦短线出现恐慌情绪,那么将会是市场比较好的买点。就投资来看,借助这种恐慌情绪买入将会是比较好的时点。布局方面,建议主要关注一季报业绩预增的个股。其次,国际金价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回调之后很有可能重新反弹,那么黄金股的机会也会比较突出。

  九鼎德盛:市场继续反弹需要量能配合

  深沪A股市场震荡下跌与技术因素、量能指标因素变化密切相关,周四的平量收阴,显示市场多空争夺中,空方略有优势,关键是今日能否收复失地较为重要。从市场多空指标来看,目前双方争夺的重心在量能上,市场如果要保持继续反弹走势,则需要量能的配合;如果要破位下跌,则也同样需要一定的量能。因此操作上保持谨慎策略;短线而言,在关注量能变化的基础上,控制仓位、选择个股的运作依然可为;对于稳健投资者密切关注基本面方面的变化,采取战略观望,更为稳妥。

  外围指数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20266.05  59.38   0.29%

  日经225指数  15749.84  34.48   0.22%

  韩国指数    1960.65 -13.24  -0.67%

  澳大利亚指数  4872.70 -55.30  -1.12%

  道琼斯指数  17541.96 -174.09  -0.98%

  标普500指数  2041.91 -24.75  -1.20%

  纳斯达克指数  4848.37 -72.35  -1.47%

  德国DAX指数  9530.62 -93.89  -0.98%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