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行动能不足 期指横盘震荡

2016年04月08日 07: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本周,股指期货重心延续上移,周二沪深300期指IF创本轮反弹新高,周四中证500期指IC一度创出本轮反弹新高,市场在小长假结束后延续暖意。

  基本面来看,月初公布的官方及财新PMI数据均强劲反弹并好于预期,经济初步企稳已非常明确,市场对经济的乐观情绪也进一步提升。不过,从微观角度观察,3月下旬一线城市出台地产调控措施后,地产成交在前期大幅增长后出现回落,成交价格也出现了一定的环比下跌。因此部分投资者对于地产拉动经济的持续性及高度再度出现怀疑。

  从大宗商品市场来看,近期黑色建材期货如螺纹钢、热卷板价格坚挺。社会库存偏低,钢厂开工谨慎导致现货资源紧俏仍是主因。铁矿石因外矿发货量大增,疏港不佳而出现港口库存的再度堆积,短期内难现前期的大涨行情。有色金属方面,下游需求恢复动力有限,供应过剩对价格的打压再度出现。

  在进入到4月之后,开工旺季已经到来,下游需求亦得到逐步探明。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看,需求整体上呈现一定增长,但并不强劲。因此预计经济走势难以出现U型复苏或大幅反转,以较为温和的复苏或将成为主基调。单就经济层面对市场走势影响来看,我们认为温和复苏制约下行空间,但持续支撑市场走高的动力并不充足。

  政策面来看,近期在国企改革、债转股、营改增等方面继续出现新的契机,表明在两会结束后改革继续稳步推进。近期港交所相关负责人有关“深港通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的表态,表明在去年股市大幅波动后,资本市场开放重新起航。日前,美国指数编制公司MSCI表示将重启A股纳入MSCI指数咨询,并将于今年6月公布结果,再次点燃了投资者对于A股加入MSCI指数的期待。整体上,我们认为在当前偏低的点位下,政策面将继续给予资本市场利多的支撑。

  近期,P2P、债市个别违约案例再度出现。这说明偶发的违约案例将进一步打破刚兑预期,降低此类产品吸引力。在股市点位偏低的环境下,有利于促进富余资金向股市回流。但若违约案例进一步增多,容易引发投资者对金融领域系统性风险发生的担忧,打压风险偏好。不过,从目前来看,在政策层严防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发生的情况下,个案尚难以进一步扩大化,投资者对此无须过度担忧。

  技术面来看,市场自3月以来已反弹一月有余,短线有一定的超买迹象。从筹码分布情况看,当前沪深300现货指数仍有70%以上的套牢盘,继续向上反弹将面临较重的解套抛压。而近期大单主力呈现持续流出状态,资金逢高离场意愿较强。

  综合来看,目前周期复苏已经成为市场的共识,而指数持续上行需要超预期的利多支撑。但我们从微观角度观察,短期尚难以看到经济超预期走强的迹象。下周,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将开始发布,包括下周五上午公布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若数据超预期转好,届时指数仍有望在上方新的平台运行。否则,支撑指数继续上行的动力不足。而在政策面偏暖,经济温和复苏的环境下,市场下方空间亦有限。我们认为近期期指大概率将呈现宽幅震荡的走势,前期重心震荡上移的运行模式或将告一段落。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