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调折算率降低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 两融业务风控渐松绑

2016年04月06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上调折算率、降低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

  两融业务风控渐松绑

  ■本报记者 朱宝琛

  继3月30日、31日连续两个交易日突破8800亿元大关后,融资融券余额有所回落。来自沪深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8741.58亿元。融资余额为8718.34亿元,环比下降0.22%;融资买入额为2820亿元,较前一周下降19.05%;融资偿还额为2839.05亿元,较前一周下降11.23%。融券余额为23.24亿元,环比增加7.74%。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当周,ETF两融余额为428.48亿元,较前一周增加0.46%,但增量主要来自于融券余额的上升。其中融资余额为416.51亿元,环比下降0.05%;融券余额为11.97亿元,环比增加22.09%。

  值得关注的是,日前,包括银河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大型券商相继发布了放松两融风控指标的公告,这些内容包括降低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上调折算率等。

  银河证券表示,公司自4月1日起上调创业板折算率至55%,并维持其他板块折算率不变,即上证180和深证100股票为70%,上证380、上证其他非ST、深证其他非ST主板和中小板股票为65%。不过,银河证券对高风险股票进行重新筛选,折算率在对应板块基础上下调一定幅度,高风险股票中部分标的证券融资保证金比例在最低融资保证金比例基础上上调一定幅度。

  华泰证券称,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公司自4月5日起调整客户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实时交易前端控制标准;海通证券在3月31日对股票、基金、债券等可充抵保证金证券进行大面积调整。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举措表明经过前期的持续调整,券商已经认可当前两融风险已释放到较为合理的水平。不管是降低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还是上调创业板股票的折算率,都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加在两融业务上的风控“枷锁”正在得以逐步松绑。证金公司下调转融资业务利率,券商随之跟进下调两融利率,这一系列举措,相信能够帮助市场恢复、提升信心,增加两融投资者融资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