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底捞分拆底料业务抢滩港交所 马云潜伏

2016年04月06日 07:0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东

  川渝地区的麻辣火锅早已成为当地的特色名片,并且上升到了文化的层面。全国知名度很高的海底捞火锅分拆的底料业务颐海(YIHAI INTERNATIONAL HOLDING LTD.)也即将登陆资本市场,于港交所上市。

  事实上,此前就已经有火锅股呷哺呷哺(00520,HK)在港交所上市,该股股价年内已累计上涨60%。因此,此次颐海上市后的表现也被市场所期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颐海的实控人张勇、舒萍(二人为夫妻)就是海底捞集团的控股股东。事实上,颐海本来就是从海底捞集团拆分而来。

  海底捞贡献54%收入

  颐海主要从事火锅底料、火锅蘸料及中式复合调味品的研发、生产、经销和销售。

  据第三方咨询公司沙利文公司的资料显示,按2015年销售额计算,颐海是中国第二大火锅调味料生产商,并是最大的中高端火锅底料生产商。

  截至2015年12月31日,颐海有三条主要的生产线,提供56种产品。此外,颐海的经销网络延伸至全国,并送达6000家大型超市及超级市场,包括沃尔玛及家乐福。

  同时,颐海也通过天猫及京东等电商渠道进行销售。此外,公司产品已经销往北美、欧洲及亚洲的11个国家和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颐海是海底捞集团在中国的火锅底料产品独家供应商。沙利文公司资料显示,海底捞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火锅餐饮连锁企业,截至2015年在中国共经营了142家火锅店。

  2013~2015年,颐海的收入从3.16亿元增至8.47亿元,同期净利润也从2210万元上涨至1.25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海底捞集团的火锅底料独家供应商,海底捞也是颐海的支柱性客户,因为在2015年颐海通过海底捞集团实现的销售额占当年总收入的54%。

  虽然颐海目前还没有公布其上市集资款项的具体数据,但公司还是指出上市集资金额将主要运用于河北省霸州建造霸州生产基地、未来潜在的策略性收购、推广公司的产品及品牌等。

  云锋基金持有6%的股权

  为何颐海在2015年过半的经营收入都来自海底捞集团?

  其实,颐海本来就来自于海底捞集团,而且颐海的实控人张勇夫妇就是海底捞集团的控股股东。

  目前张勇夫妇持有颐海47.76%的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控人。

  早在1994年,张勇夫妇及施永宏夫妇成立了四川海底捞。11年后的2005年,四川海底捞成立了成都分公司,并在随后投入运营了第一条火锅底料生产线,供应四川海底捞集团经营的火锅店。

  随后的2013年,颐海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为投资控股公司。此后的2014~2015年,海底捞集团进行了重组。重组后,颐海旗下的核心业务由四川海底捞的一家附属公司及六家分公司进行运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颐海的股东中,马云身影闪现。由马云等人创建的云锋基金持有颐海6%的股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