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价逆袭 汇添富诺安嘉实易方达四黄金基金领涨QDII

2016年04月05日 07: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5日讯 (记者 康博) 在股票市场频繁波动的当下,大宗商品价格却率先出人意料的企稳反弹了,截至3月31日收盘,黄金价格在2016年第一季度强劲上涨16%。受此影响,投资于黄金资产的QDII基金也自然表现良好,据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数据显示,在所有QDII基金中,四家黄金类QDII成为领涨一季度的赢家。

  而从跌幅榜看,基本让美股类QDII包揽。因此有分析认为,短期来看,全球大宗商品走势、美国经济数据以及联储FOMC会议利率声明等都会对市场形成扰动,权益类资产一时恐难有趋势性机会,而市场的不确定性和避险需求则会继续为金价提供支撑,使其具备进一步上行空间。

  金价创30年最大季度涨幅

  北京时间4月1日凌晨,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收于每盎司1235.60美元。至此,国际金价在2016年的第一季度内上涨约16.4%,成为1986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大季度涨幅。

  2016年以来金价大幅上涨,因有关全球经济成长及中国放缓等疑虑令股市地动山摇,且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次数的预期明显减少,引发黄金的避险需求。

  RBC Wealth Management的董事总经理George Gero表示,从不久前期权到期到市场人气转变,金市表现平稳,涨幅不大,尽管金价在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表鸽派讲话后小涨。经济仍面临问题,到目前为止通胀低迷,当然,还有交易商最不喜欢的不确定性,这些因素都扶助支撑金价。

  目前黄金与其他市场一样在等候周五美国非农数据的指引,该数据是美国经济是否健康的晴雨表。如果数据走软,加息的迫切性就会减少。美国劳工部将在周五公布3月非农就业数据,市场预期该数字将增长20.5万,2月增加24.2万。

  有分析师认为,非农数据要新增25万个以上才能对金价有所影响。此前2月非农数据薪资就业24.2万个,但由于没有薪资增长,金价被推动触及每盎司1281美元的高点。周五公布的非农数据是否还能助力黄金创新高,市场拭目以待。

  业内人士表示,从资产配置来看,黄金是和目前主流股市、原油等交易品种相关性较低的投资品种,可作为投资组合的配置工具,组合中加入黄金ETF可以对冲风险,提高组合夏普比。

  黄金QDII领涨同类基金

  在金价的上涨背景下,多只黄金QDII也成为一季度QDII基金领域的大赢家。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截至今年一季度,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164701)、诺安全球黄金(320013)、嘉实黄金(160719)、易方达黄金主题(161116)四只QDII基金分别以15.47%、14.84%、14.83%、14.61%的收益包揽了QDII类基金产品的涨幅前四名。

  有媒体报道,黄金基金在过去11个星期内,已连续流入总计134亿美元资金,这是黄金基金自2009年以来同期的最大流入量。今年以来,获得资金流入最多的一只ETF为SPDR黄金ETF,年内已经获得52亿美元资金流入。同时,通胀保护的美国国债基金也获得了连续六周的资金流入。

  诺安全球黄金基金经理宋青认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及股市震荡使得黄金避险需求存在。中国央行在去年7月以来连续增持黄金的资产多样化策略会对金价有所支撑,加上中国政府致力提升其对黄金市场的影响力,目前已有两家银行加入伦敦金银市场协会参与定价。

  宋青表示,随着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经济活动的扩张,大宗商品价格走稳,通货膨胀的上扬,黄金的抗通胀属性会被激活,重拾升势。

  而嘉实黄金在其2015年年报中也认为,黄金作为唯一同时具有贵金属和货币特征的投资品种,在资产配置上仍占有重要战略位置,将继续发挥其对冲货币贬值的作用,投资黄金具有长期价值。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