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亚科技五跌停 汇添富招商鹏华易方达广发持股

2016年04月01日 07:02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因涉嫌财务造假而停牌九个月的金亚科技已于3月30日复牌,然而停牌前后的连续五跌停在机构们看来却仅仅是开始。有报道称,踩雷该股的基金产品有80只之多,而金亚科技早前发布的2015年三季报也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基本让机构占据,其中汇添富、招商、鹏华、易方达、广发五家公募基金公司无疑受伤最严重。

  金亚科技复牌 跌停路遥遥无期

  自2015年6月10日起停牌的金亚科技终于在今年3月30日迎来了复牌,但不幸的是,此前就因董事长周旭辉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跌出三个一字跌停的走势,在公司财务造假的影响下复牌后继续走出两个跌停。

  在复牌首日,金亚科技全天封死于31.06元每股的跌停价,成交金额仅1534.36万元,换手率仅0.18%。而公司目前市值仍超百亿,至收盘的跌停板封单还有逾7500万股。31日,跌停板封单放大到8100万股。

  据深圳商报报道,复牌前,金亚科技大打转型牌,于3月28日先后公告受让银川圣地60%股权、戎翰文化49%股权、四川中电昆辰科技有限公司7.5%股权。昨日盘中,金亚科技又公告其子公司与国际电子竞技联盟签订共建电子竞技学院协议。

  按照金亚科技在投资者说明会上的说法,公司正在致力打造“内容+平台+终端”全产业布局,通过三大战略转型方向总体上形成了两大产业链——以增值服务内容提供为主的游戏产业链,以内容运营为主的泛家庭互联网硬件产业链。不过从同花顺财经的网友留言来看,普遍并不看好,不少网友质疑是在“讲故事”。

  目前,有16家公募基金对金亚科技做出了估值调整,估值价格最高的是富国基金的8.8元,预期最悲观的中金基金估值价格仅为5.14元。金亚科技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为34.51元(前复权),若果真跌倒9元以下,相当于计提74%以上的亏损。

  八十多只基金踩雷 五公司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同花顺统计显示,共有80只公募基金持有该股。金亚科技去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中共涉及五家公募基金公司,汇添富旗下三基金持有1633.44万股,招商先锋基金持有565.56万股,鹏华基金持有480.96万股,易方达基金持有463.16万股,招商医药基金持有461.64万股,广发基金持有449.08万股。而从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来看,前五名的重仓基金则包括银华消费分级、广发聚优灵活、广发竞争优势、银河灵活配置、招商医药健康。

  在金亚科技停牌期间,上证指数累计跌幅43.10%,创业板指累计跌幅41.89%,通信设备行业累计跌幅41.84%。负面消息缠身外加补跌风险,金亚科技恐连续跌停。若以公募基金估值价格来分析,从34.51元到8.8元或5.14元,要经历13到18个跌停。

  东兴证券分析师王争认为,金亚科技可能会复制之前重庆啤酒的行情,大量游资会伺机进场炒作。他预计5个一字跌停后就会打开跌停板并放巨量,换手率达30%~40%,接下来跌势恐延续,最终具体情况取决于当时的市场情绪。

  “防止巨额赎回,基金必须这么做。”国内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估值降到地板价对基金公司有利,不排除跌停打开之日,有资金去申购重仓该股的基金。如果基金吃到的跌停板数量不到13个的话,相关的基金存在估值上修的“套利机会”。

  基民赎回慢一拍 相关基金风险是否释放还未可知

  通常而言,对于停牌的持仓股,公募基金的估值调整方法通常采用指数收益法,但金亚科技此番牵涉退市风险,基金的处理方式自然“特事特办”。

  招商基金此前公告称,决定自2016年2月23日起,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所持有的该只股票进行估值调整,调整后的估值价格为8.67元。待该股票复牌且其交易体现了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将恢复按市价估值方法进行估值。

  令基金管理人意想不到的是,一些基金投资者在估值调整前没有离开,反而在估值大幅调整后选择了赎回基金。

  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基民的反应总是慢一拍,他们觉得金亚科技复牌大跌,基金净值也会随之大幅走低。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的,我们已经做13个跌停板估值调整,实际提前把利空给释放了。净值已经下调过后,再赎回意义不大了。”

  金亚科技一役,相对于基金投资者接下来的损益而言,是该股跌幅是否会超出基金公司已计提部分。比如,超过13个跌停,出现14个或者以上。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亚科技五跌停 汇添富招商鹏华易方达广发持股

2016-04-01 07:02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