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地产风云 地产金融谁与争锋?

2016年03月31日 09:47    来源: 中指研究院    

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投资意愿不足

   2015年,全球经济整体处于复苏进程中,失业率普遍下降,通缩风险有所降低。不同国家表现分化,美国经济增速高位回落,但表现仍然出色,日本和欧元区两大经济体在QE的刺激下呈现筑底复苏的趋势,然而受国际国内多重因素影响,复苏进程较为曲折。中国经济受结构调整、产能过剩影响,投资持续低迷,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

    2015年,我国房地产市场需求回升,投资增速继续下滑,房地产市场库存有所降低,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额9597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增速连续19个月下滑,比2014年下降9.5个百分点,创历史最低增速水平。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8277亿元,同比下降1.9%,连续5个月维持负增长。总体来看需求端向好的态势未能如期传导至房地产投资,主要原因是当前整体经济形势低迷,房地产市场库存仍然处于高位,严重影响了企业投资意愿,同时部分中小型房企在激烈竞争下被迫退出市场,降低了房地产市场整体投资水平。

地产与基金的结合越发密切

当前,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压力较大,企业投资动力不足,在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和金融创新政策推进下,房地产与金融的融合越来越紧密,利用金融资本推动企业发展已不再是个体行为,而是成为了一种行业发展趋势。在此背景下,房地产基金成为房地产金融市场中重要的新生力量,发行总规模突破4000亿元,不仅拓宽了房企融资渠道,提高其风险控制能力,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优秀地产基金彰显榜样作用

为客观反映房地产基金的发展状况和发展趋势,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选择上百家房地产基金公司作为研究对象,基于房地产基金管理规模、基金营业收入、基金发行数量等指标进行量化研究,客观评价当前房地产基金的发展情况,优选出10家房地产基金公司重点研究,来反映房地产基金的整体发展状况和前沿发展趋势。旨在通过优秀地产基金的榜样作用,加速房地产开发与房地产金融的融合,不断提升资本运营效率,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中国房地产基金综合能力TOP10

排名

基金公司名称

1

光大安石投资

2

信保(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3

信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4

稳盛(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5

长富汇银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6

上海建银精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7

天津高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8

鼎晖宇泰地产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

9

上海瑞威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10

弘睿(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15年,房地产行业转型深入,房企多元化发展成为市场趋势,在此背景下,地产基金的发展也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房地产基金投资方式从单一的债权型、权益型基金发展为混合型基金。以股+债的投资方式来促进投资结构科学化,降低投资风险。在投资领域方面,除原有传统的住宅、商业地产外,综合体、养老、物流、旅游地产等领域逐渐成为房地产基金投资的新方向。此外,海外市场也为地产基金开辟了新领域,募集基金规模不断增加。

伴随着房地产“存量时代”的来临,解决城市发展中的疑难问题、促进城市更新改造成为地产基金重要关注方向。随着城镇化不断推进和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存量住宅、写字楼和商业在市场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高。在有限的空间内通过合理利用资源,激活存量优化产出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主题。在此背景下,地产基金抓住机遇,着力于城市更新,收购城市核心区域的物业进行升级改造,一方面换新城市面貌,另一方面通过外立面改造、内容改造等,吸引付租能力更强的租户,从而为城市带来更高税收收入。

与此同时,地产基金在促进房地产业升级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第三产业发展成熟,房地产相关服务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顺应新形势,房地产业转型升级成为企业谋求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着力打造房地产业全产业链的新业态也成为大势所趋。在此过程中,地产基金凭借其较强的资源整合能力,将地产和金融两个领域紧密结合起来,逐步引领房地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 郭晓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