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纯债定开百花齐放 博时捧回固收金牛大奖

2016年03月28日 14: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327日,被誉为基金业“奥斯卡”的第十三届“金牛奖”评选落下帷幕,博时基金凭借其在固收产品线的雄厚实力,一举夺得“固定收益金牛公司”大奖。 

  作为中国内地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博时基金公司以雄厚的投研实力和优秀的管理能力获得业内认可,而成为金牛奖的常客。去年,博时旗下博时主题、博时信用债曾分获“2014年度开放式股票型金牛基金”奖、“三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博时在2013年也曾摘得过第十届“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2010年,博时基金连续第三次荣获中国基金业最具权威的“金牛基金公司”奖。 

  不断获奖的博时基金一直以做“投资价值的发现者”为始终坚持的投资理念。据博时基金官方网站显示,截至2015年年末,博时基金公司共管理85只开放式基金,其中,固收类产品共41只,已打造出博时信用债、博时现金收益A/C、博时安心收益、博时安丰18个月定开债、博时信用债纯债、博时稳定价值、博时双月薪、月月薪、岁岁增利等一系列明星债券基金产品,形成了一整条固收全产品线,为稳健型投资者提供了丰富选择。 

  在固收类产品线上表现出来的突出业绩,是博时固收被投资者和业内一致认可的关键。从固收公募团队整体业绩来看,2015年博时纯债类基金产品表现优异,在可比的基金公司当中(旗下管理5只及以上纯债产品),博时纯债产品整体业绩排名第一,旗下10只纯债基金2015年平均收益率高达12.65%,其中6只定期开放债基平均收益率更高达15.17%。海通数据显示,博时固定收益类公募基金近两年排名第7,近三年排名第4,近五年排名第2。 

  单品业绩表现方面,以“博时定开债”系列最为抢眼。过去两年,博时安丰18个月定开债业绩表现惊人,作为一只中低风险的纯债基金,博时安丰18个月定开债2015年净值增长率高达17.30%2014年收益率15.21%,成立以来平均年收益13.81%,在可统计的200只纯债类基金中长期领跑。而包括博时安丰18、月月薪、双月薪、安心收益(A/C)、岁岁增利等2015年之前成立的定开债基全系产品,去年平均录得15.17%增长率,业绩显著。乘胜追击,博时基金于2015年末、2016年初陆续推出多只18个月期定开债基,自成立以来业绩亦相当可人,使博时定开债两位明星基金经理陈凯杨、魏桢债券投资能力备受肯定。 

  银河五星评级的债券“金牛”基金——博时信用债,是国内首批信用债券基金之一,由博时固定收益老将过钧2009年起掌舵至今,曾获评2014年“三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等多项荣誉。基金经理过钧本人亦曾多次获评各类权威奖项最佳基金经理奖。截至20151231日,博时信用债基金成立以来业绩总回报超过134%,最近2年在91只普通债券型基金中居第2位,最近3年在71只普通债券型基金中居第2位,最近5年则排名全市场各类债基(包含转债基金)第1位。 

  同样作为2015年度博时固收明星的博时信用债纯债基金,由拥有8年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张李陵担纲,该基金不仅收益率高企,2015年全年收益率达11.56%,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为8.48%,而且自20129月成立以来该基金已分红15次,累计分红总额超过1.87亿元。同样为张李陵担纲的博时稳定价值债基亦取得良好收益,该基金2015年收益率达15.46%,在银河同类排名中位列前1/8位(9/85),其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高达8.02%

  以博时现金收益基金为代表的货币类基金收益率亦稳中有升,纳入统计的7只基金平均收益率达3.5%。作为市场上成立最早的货币基金——博时现金收益最新规模超过700亿,显示出超强号召力。 

  博时固定收益良的优秀业绩来源于优秀而稳定的团队。截至2015年末,博时固收团队超过30人,核心团队成员平均从业年限超过10年、平均司龄超过6年,92%以上为硕士、博士学历。博时亦拥有业内独一无二的、能够匹配FICC(Fix Income, Commodity and Currency )综合业务的组织构架。 

  博时表示,此次博时基金捧得“固定收益金牛奖”这一最具公信力大奖,是业内对博时投研团队的权威认可,更是投资者对博时的信任和厚爱。博时固收团队将继续坚持独特而稳健的投资决策流程,一方面通过民主决策制度把固收团队每位成员对投研的理解吸纳进来形成投资决策贯彻执行,另一方面又通过不间断的回顾总结来跟随市场变化反思和校正投资思路,对各投资组合进行梳理与纠偏,使得部门集体决策得到集中高效执行的同时,也充分发挥基金经理的主观能动。此外,在各个环节均进行严格的风险控制,降低投资过程可能出现的信用风险、操作风险等,以期在未来为投资人持续获得更加稳健的收益。 

  (文中数据来源:wind、银河) 

  基金投资须谨慎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