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做多动能持续释放 期指继续“思涨”

2016年03月22日 08: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张利静

  上周沪指五连阳,中小接力权重,市场情绪明显回暖。本周一,三大期指跳空高开,伴随着股市进一步回暖,期指震荡收高。

  截至收盘,IF1604报3210.2点,上涨2.53%;IH1604报2177点,上涨54点或2.54%;IC1604报5703点,上涨189.4点或2.26%。

  期指全面开花

  回顾上周,IH在前半周扮演了维稳角色,数次强势翻红,大幅提振市场信心。上周四,中证500期指接过上证50期指的“领涨”担当,单日大涨4.31%;而当日前期数周表现强势的银行板块出现小幅跳水,拖累了上证50期指的涨幅。整体来看,上周,三期指周线收阳,市场做多情绪释放,其中IC当周上涨近7%,IH及IF当周涨幅分别为4.68%和3.58%。

  周一,在证金公司恢复转融资业务的利好消息下,券商板块几乎全线涨停。市场人气继续提升。同时,资金面上,央行逆回购操作再次为市场注入资金。市场人士认为,这些将在股指寻找方向的途中给予指引,但经济基本面的弱势仍然制约上涨空间。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昨日三大期指收红,但整体上看,与现货市场的交投热情相比,涨幅并不是十分理想。

  广州期货期指分析师黄苗指出,周一市场呈现普涨的格局,不管是代表权重的上证50、沪深300指数还是代表成长的创业板指、中证500指数涨幅都超2%,指数间差距不大。受现货市场带动,期指合约均有不小涨幅,但是由于三大期指的新合约刚挂牌交易,成交竞价相对不活跃的情况下表现仍然较弱。

  成交方面,中金所数据显示,昨日新挂牌的三大期指主力合约IF1604、IH1604、IC1604持仓分别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800手、916手、794手,持仓量依次达33803手、13431手、22327手。

  市场情绪继续回暖

  黄苗认为,当前市场情绪整体偏暖,这与周末消息面的“灿烂”不无关系,证金公司放开转融资和调整转融资利率的利多消息支撑下,周一券商和多元金融板块大涨。这是政策层面对合理区间的加杠杆的支持,另一方面,这也说明目前市场整体风险可控,尽管考虑到融资成本,券商可能不会大量向证金公司借入资金,但是政策背后释放出的信号有利于催动市场情绪回暖。

  期指基差方面,截至昨日收盘,三大期指主力合约IF1604、IH1604、IC1604分别贴水39.9点、17.1点、169.0点。

  截至昨日国内收盘,全球指数以上涨为主。

  展望后市,方正中期期货期指分析师彭博表示,昨日在利好消息下,证券股集体高开大幅上涨,带动指数集体上行,上证指数一举突破3000点关口。股指期货也顺势上行,主要股指期货品种近月合约涨幅均超过2%,值得注意的是,IF及IC远月合约涨幅均超过4%,反映了向好的市场预期。他认为,整体上看,目前指数向上走势良好,投资者可继续逢回调做多。

  不过,黄苗认为,尽管政策和情绪面都积极向好,但是短线来看,沪指的7连阳也积累了不少获利盘,短期技术面上获利了结和前期阻力的压制都增加指数的调整风险。这样的背景下,投资者勿盲目追涨,可待调整时逢低做多,注意控制风险。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