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规划 你开始了吗?

2016年03月21日 09:1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已经出来了,还要按照相关程序报经批准后才能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今年肯定会拿出方案。”

  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介绍称:“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已经出来了,还要按照相关程序报经批准后才能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今年肯定会拿出方案。”

  同时。尹蔚民还表示,延迟退休方案遵循三个原则,一个是渐进式原则。他举例说:“5年后你如果是60岁退休,方案实施后,可能是60岁零3个月;另一个人第二年退休,那5年后可能是60岁零6个月退休。”其次,尹蔚民指出,国家将会对不同群体,针对其特点制定出区别对待的延迟退休方案。另外,尹蔚民表示,凡是涉及公共利益的都会广泛征求意见,今年将会公布方案,并向社会征求意见。

  其实,退休和养老一直是社会的热点问题,养老是我们必然将要经历的过程,所以如何在变老的过程中合理规划自己的养老生活应该是每个人必须要做的事。

  本报记者 杨雪

  A

  商业保险是必然趋势

  本月10日,阳光人寿四川分公司成功开出四川地区税优健康险第一单。按照“成熟一家,公布一家”的原则,税优健康险试点步伐已全面提速。按照《个人税优险暂行办法》,医疗保险部分,用于补偿被保险人在经基本医保、补充保险补偿后自负的医疗费用;个人账户积累部分,则仅用于退休后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和个人自负医疗费用支出。其中,医疗保险部分中,医疗费用的补偿范围不受基本医保目录限制;补偿项目包括住院及前后门诊医疗、特定门诊医疗、慢性病门诊医疗;投保限制为最低保额20万元,不再限制带病投保,但带病投保的保额将适当降低。个人账户部分建立个人万能账户,相当于建立一个没有初始费用的储蓄账户,投保人在健康时累积的利息,可用于退休后购买商业健康险和个人自负医疗费用支出。

  保监会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核对保险公司开展个人税优型健康险业务的报告,并及时更新经营个人税优型健康保险业务的公司名单,另外还将加强对个人税优型健康保险产品及经营行为的监管。

  据了解,保监会近日公布第二批经营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业务公司名单,国寿股份、太保寿险、平安人寿、新华人寿、太平人寿、建信人寿、中意人寿、太平养老、东吴人寿9家公司入围,加之半月前公布的人保健康、阳光人寿和泰康人寿,经营个人税优健康险的保险机构已达12家,均在成都设立有四川分公司。

  B

  年金保险兼顾养老和增值

  目前国内理财市场发展迅速,除银行理财、股票、基金等大众主流的投资产品之外,互联网金融来势汹汹,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理财选择。调查显示,受金融市场波动、政策调整和企业经营风险等因素影响,国内投资者,特别是高净值群体已将“财富保障”作为首要的财富目标,并且将保险作为主要保障和风险分散手段。

  据保险业内人士介绍,年金养老保险,其客户群定位为中高收入人士,是一款利益清晰明确、稳健增值、侧重养老的终身年金保险计划。其中主险为费率市场化改革后的年金产品。

  同时,专业人士还认为。年金保险产品最大的特点是突出了子女教育及养老功能,同时将分红险和万能险合二为一,年金、分红每年自动进入万能账户月复利增值,实现了资金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的完美结合,其规划功能更突出,应用更灵活,有效地帮助客户实现人生各阶段目标,同时保障功能更加完善。

  C

  养老险是年金保险的一种

  年金保险是指被保险人生存期间,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约定的金额、方式、期限,有规则并且定期向保户给付保险金的生存保险,是一种具有储蓄功能的人寿保险。投保人定期向保险公司缴纳一定的保费,等到退休或自约定时间开始,再从保险公司按月或按年领取保金,以弥补由于退休工资减少带来的生活质量下降的缺陷。

  那么年金保险与人们常说的养老保险有什么区别呢?据了解,年金保险是因其在保险金的给付上采用年金的形式而得名。所谓“年金”,是保险公司付给保户款项的一种方法。一般而言,投保者约定在其退休后领取年金的年金保险,就是养老保险,又称为退休金保险。所以,养老保险是年金保险的一种特殊形式。

  年金保险与人寿保险又不一样。由于年金保险是在规定时间后定期获得保险金,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年金保险和人寿保险的作用正好相反。人寿保险是为被保险人因过早死亡而丧失的收入提供经济保障,而年金保险则是预防被保险人因寿命过长而可能丧失收入来源或耗尽积蓄而进行的经济储备。如果一个人的寿命与他的预期寿命相同,那么他参加年金保险既未获益也未损失;如果他的寿命超过了预期寿命,那么他就获得了额外支付。所以年金保险有利于长寿者。

  人们在年轻时节约闲散资金缴纳保费,年老之后就可以按期领取固定数额的保险金。因此,投保年金保险使晚年生活得到经济保障,不失为人生规划的一种理想理财方式。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养老规划 你开始了吗?

2016-03-21 09:11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