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破定增投资高门槛 借道公募百元起投

2016年03月18日 10: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5年以来,定增市场持续火爆。WIND数据显示,2015年,上市公司实施定增次数超800次,全市场定增融资规模超1.2万亿。定增融资已经成为上市公司融资的主要手段,规模远超IPO,从过去几年的情况来看,整体的收益跑赢二级市场。 

  定向增发指上市公司向符合条件的少数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一般发行对象不超过10名,锁定期12个月,价格相对现价有一定的折扣。简单理解,相同一只股票,在二级市场是现价购买,随时可以买卖;在定增市场可以用一个折扣的价格购买,锁定一年的时间,除了二级市场的价格波动外,还可以享受到折价带来的超额收益。“折价买股”、“超额收益显著”、“高成长性”是定增投资的突出特点。定增投资优势明显,定增的价格折扣为定增基金提供了一定的安全垫,若市场上涨,持有定增基金可以同时享受净值上涨和折价兑现的收益。经过年初的A股市场调整后,很多上市公司的估值和市盈率水平处于合理区间,定增已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目前定增融资已经成为上市公司融资的主要手段,规模远超IPO,从过去五年整体市场的情况来看,每年都跑赢二级市场,大部分年份有绝对收益,是比较好的权益类配置方向。 

  今年以来大盘下跌比较严重,但个人认为今年权益市场仍有不少结构性投资机会。2016年财政政策或许会更加积极,改革稳步推进,当前位置系统性风险可控;股票市场来看会有分化,整体机遇大于风险。的确现在不少概念股估值还在高位,但我们也看到较多的大盘、中盘蓝筹和细分行业龙头公司的估值已经回到了13-14年估值底部的水平,国际比较来看国内公司的成长性、估值吸引力都具备优势。而且从国内大类资产,和房子、债券比较来看股票整体相对低估,我们觉得当前时点自下而上还是能发掘出不少投资机会的。 

  2016年我个人更加关注定增市场。定增投资因为有一年的锁定期,所以从投资的角度而言和二级市场不完全同步,有的时候甚至是逆向的,我们会更注重当前股价和基本面比较的安全边际和一年之后的潜在空间。近期市场下跌使得定增企业估值下降,在这个基础上再打折发行的话从定增角度而言反而是更有吸引力的;我们看过之前几年的情况,沪指在2000点至4000点区间,大部分的定增标的是有正收益。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