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股持续反弹 能源股成上涨急先锋

2016年03月16日 08: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受益于 油价反弹和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减轻,美股自2月中旬以来持续反弹,迄今涨幅超过10%。十大行业板块中,金融、能源、原材料表现最好,特别是能源企业成功逆袭,大举占领 标普500 成分股涨幅榜的前排位置。不过从业绩表现看,由于美股上市公司面临巨大盈利压力,市场反弹持续性存疑。

  领涨板块易主

  今年初 全球股市出现抛售潮,美股随之大幅走低。标普500指数在2月11日一度触及1810.10点的22个月新低,较2015年底下跌近13%。

  随着油价企稳,投资者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有所缓解,美股自2月11日以来显著反弹。截至上周五收盘,美国股市连续第四周实现上涨,标普500指数累计反弹10.56%,上周五收盘创下年内新高。

  本轮反弹中,前期跌幅较深的板块成为领涨先锋。十大行业板块中,金融板块自2月11日以来上涨13.7%,位居首位,原材料和能源板块紧随其后,涨幅都超过13%。而在年初至2月11日的下跌期内,金融板块曾重挫18%,表现垫底,能源和原材料板块跌幅接近10%。

  相比之下,前期表现较好的 公用事业 、必需消费品和电信服务板块在本轮反弹中偃旗息鼓,整体涨幅均在6%左右,显著跑输大市。但综合年内表现来看,上述三个板块仍占据涨幅榜前三位,其中电信服务和公用事业板块的年内累计涨幅都超过10%。

  个股方面,本轮反弹市场呈现普涨格局,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有491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300多只个股涨幅超过10%。涨幅榜前十位的公司中,有7家是能源相关公司,其中切萨皮克能源以146%的涨幅位居第一。

  事实上,今年以来油价走势始终与市场呈现出强烈的正相关性。自2月中旬以来,国际油价涨幅接近40%,从每桶26美元升至每桶37美元。

  反弹持续性存疑

  在经历超过10%的反弹小高潮后,市场人士对美股前景看法趋于谨慎。瑞银分析师预计震荡反弹行情将延续至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初,但长期来看整体下跌的趋势可能会延续至2017年第一季度。

  Voya投资管理公司市场分析师卡瓦诺认为,油价企稳的迹象并不足以刺激标普500指数持续上涨,市场未来表现取决于企业实际的盈利增长。考虑到基本面因素,市场反弹随时可能暂停。

  FactSet的数据显示,目前99%的标普500成分股已经发布财报,整体盈利同比下滑6%。上周分析师平均预期美股企业当前财季盈利将同比下滑8.3%,高于前一周下滑8%的预期。相比之下在去年12月31日,分析师对当前财季的盈利预期为同比增长0.3%。一些分析师预计,疲软的全球经济增长、油价暴跌以及美元升值等因素将继续给美股企业盈利带来压力,这可能导致标普500指数下跌。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15日将标普500指数未来12个月的目标点位从2175点下调至2050点,较该指数3月14日的收盘点位仅高1.5%。该行分析师指出,考虑到更疲软的增长预期和政治风险上升,建议削减全球股市的风险敞口,“全球经济重返衰退的可能性已经上升”。

  高盛分析师也表示,近期美股反弹太快,可能只会维持较短的时间,在估值和盈利增长变得更具有吸引力之前不建议在股市上冒更多风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