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2016年03月11日 07:1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尽管经济面临下行风险,韩国中央银行10日依旧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5%的水平不变。这是韩国央行连续第9个月未对基准利率做出调整。在此之前,韩国央行于2014年的8月和10月、2015年的3月和6月,分别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

  韩国央行在当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指出,货币政策委员会预测,在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带动下,世界经济仍会保持正增长态势,但也会受到金融市场动荡、原油价格走势以及中国经济走势的影响。

  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表示,从全球来看,金融市场已呈现企稳迹象,但韩朝局势紧张等因素仍将困扰投资者。他认为,不确定因素给韩国经济造成的下行风险依然保持高位。

  随着经济数据恶化,韩国国内泛起降息论调。但李柱烈表示,目前的宽松货币政策是适度的,足以对经济增长产生刺激作用,而且在当前外部环境下再次降息,对经济产生的提振作用也相当有限。

  在李柱烈看来,宽松货币政策并非万能药,很多问题还需要韩国通过调整经济政策加以解决。李柱烈强调,从日本导入负利率政策的案例中可以看到,货币政策是应对景气的政策,但并非是能够解决结构问题的政策。

  也有分析指出,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加息后,境外投资者大规模从韩国股市、债市撤资,若韩国央行进一步下调利率,可能导致外国资本加速脱离韩国,因此韩国央行不愿草率行事。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韩国出口额同比降低了12.2%,为364.17亿美元。自去年1月起,韩国出口已连续14个月呈现降低趋势,刷新了史上最长“负增长”的纪录。去年12月起,韩国出口更是连续三个月呈现“两位数”的降幅。作为韩国经济的另一大支柱,居民消费也呈低迷之势,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近8个月来低点。此外,韩国家庭债务负担正在增加,截至去年12月,韩国家庭债务负担已达创纪录的1207万亿韩元(约9934亿美元)。韩国一些经济学家预计,韩国央行有可能在今年6月降息25个基点至1.25%。(王婧)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