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外储下降规模收窄

2016年03月08日 09:56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张忱)人民银行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月外汇储备为32023亿美元,环比下降286亿美元。下降规模相比1月的994亿美元和去年12月的逾1000亿美元明显收窄。

  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两会期间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在全世界是最高的,今年有一部分外汇储备下降不奇怪,藏汇于民是外储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外汇储备下降规模的大部分都可以用“藏汇于民”来解释。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也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到了拐点之后就会下行。外储下降由多种因素导致。中国对外支付能力不用担心。

  业内人士表示,2月日元、欧元等非美货币汇率升值因素带来的估值因素影响,是

  外汇储备下降规模收窄的一个原因。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日元和欧元在2月大幅升值,带来外汇储备正收益140亿美元左右。央行公布的月度外汇储备还包含有汇率变化的因素,该口径统一以美元计价,而外汇储备币种结构多元化。欧元日元等其他非美货币的汇率出现较大波动时,会影响央行口径的外汇储备余额。2月日元升值7.0%,创10年以来月度升值幅度的新高,欧元则升值0.4%。

  内外部环境变化,导致2月资本外流的压力减少,也有利于外汇储备下降规模企稳。谢亚轩认为,2月美联储货币政策进入观望期,过去单一的持续加息预期开始显著分化,美元指数走弱,缓解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和跨境资本外流的压力;同时国内政策积极稳增长,企业补库存需求回暖,经济出现一些积极的现象。国际国内因素共同作用,扭转了1月经济主体对于人民币汇率和国内经济过度悲观的预期。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今年春节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离岸和在岸汇率联袂反弹回升,企业和居民结售汇意愿平稳,因季节性和恐慌性购汇需求下降,促使外汇储备降幅收窄。

  此前,人民银行多次强调,保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基本稳定,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主基调。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金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认为,参考篮子货币对市场预期有较强的引导作用,可以有效化解美元对人民币升值冲击,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已经出现拐点。

  肖立晟解释说,当美国经济强劲复苏时,美元应该相对人民币升值。此时市场参与者最难判断的是人民币究竟应该贬多少?参考一篮子货币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说,某一日美元相对篮子中其他货币升值,在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情况下,次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将很快体现人民币相对美元的贬值幅度。在强调对篮子货币基本稳定的前提下,现阶段中间价对市场的指导作用很强,尽管有一部分投资者仍然认为人民币需要进一步贬值,但是“大多数投资者会跟着央行的中间价做决策”。人民币贬值预期被遏制,持续套利的空间就不大,导致人民币的贬值压力相对小很多。

  肖立晟认为,从数据上看,去年8月之前的数年时间,购汇比率平均值为67%。而最近半年以来购汇比率明显提升,一度达到100%,明显偏离平均水平,与结汇比率的差距也过大。这并不是一个常态,乃是由贬值预期引发的市场投资者投机性购汇。外汇市场的特点就是多空可以迅速转变,一旦贬值预期改变,这部分投机性购汇将发生逆转,市场上的空头将转为多头。

  温彬预计,从下一阶段看,美联储继续加息预期减弱,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目前水平下弹性会增加,外汇储备不会重现前几个月快速收缩的情况。肖立晟表示,3月美联储不加息是大概率事件,预计今年3月至12月,外汇储备将小幅下降,平均下降规模为每月200亿美元到300亿美元。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月外储下降规模收窄

2016-03-08 09:56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